春节了,一个薅羊毛的机会来了

还有最后2个交易日就到春节了,不知道大伙是选择持仓过年还是持币过年?

如果春节要用钱,明天最后一天卖出时机了,不然就取不出来了。选择持币过年又不用现金发红包的话,股市不开张这么多天,务必要让资金利用好。可别让你的巨资趴在账上,只吃了银行存款的利息,白白浪费了收益啊!

现在最常用的货币管理工具肯定是货币基金了,而货币基金市场的兴起,功劳大多可以归属到余额宝身上。

2013年6月,支付宝推出货币基金余额宝,由天弘基金管理,利率高、流动性强成为了大伙儿看重的要点。货币基金从那时起被公众广泛了解后规模迅速膨胀,当前货币基金净值已超8万亿,占比超过公募基金总净值的60%。货币基金规模的提升并不代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上升,余额宝刚推出时年化收益高达6%以上,但目前年化收益在2.6%附近徘徊。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与当前的市场利率相挂钩,而其中的原因,我们可以从货币基金的持仓中得到答案。以余额宝2018年半年报为例,持仓资产中超过60%都是银行存款。高银行存款占比保证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保证了投资者在赎回份额时有钱可兑。持有的债券投资中,交易所市场债券有302亿,银行间市场债券有1070亿,持有部分债券主要是为了提高组合收益。债券在货币基金持仓的资产中算是流动性较差的资产了,但由于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是有所限制的,仅能买短期的债券并且对发债人有较高的要求,若不出现金融危机,货币基金的债券投资很难出现大范围的风险。

货币基金的资产中还有一大块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这项投资名称听着挺复杂,但是股民们大多都做过这个交易的其中一种——国债逆回购

逆回购也是一种短期的现金管理工具,是基金买入了金融资产后,在将来的某个时间把这块资产以约定好的价格卖回给原持有人从而赚取差价的行为。在国债逆回购中,由于这一资产特指国债,资产本身并不会发生风险,所以赚取的差价与当前的市场利率有关。

货币基金和逆回购都是现金管理工具,这两个的区别主要在起息、利率和赎回方式三个方面有较大区别。

1、货币基金一般来说需要T+1起息,买入次日开始计息,而逆回购则是操作当日开始计息,对于仅有几天空余的资金来说,逆回购是更好的选择。

2、货币基金相对于逆回购而言,舍弃了部分流动性而放大了收益,所以对于周期较长的投资来说,其利率比逆回购要高。

3、一般的货币基金的赎回方式是T+1赎回,即提出申请后第二天的工作时间到账。而逆回购则是按照约定期限自动到账,不需要进行赎回操作,逆回购的这一点对股民来说更为有利。

简单来说,对于在股市操资金的短期现金管理,小组更推荐用逆回购进行

国债逆回购的操作,上交所的国债逆回购是10W起,深交所的国债逆回购是1000元起,下面是不同期限国债回购的代码,大家可以留存一下以后方便查看。

如果周五还想买股票的话,可以明天卖出1天期的逆回购,这样能享受十天高利息,周五再买入股票,还能持股过节;如果周五不买股票的话,可以周四就直接卖出7天期的逆回购。

一般来说卖出期限长的逆回购收益更高哦,因为计算收益率的公式是:(利率X期限)/占用天数,比如1天期逆回购利率是15%,那么收益率是(1X15%)/10=1.5%;而7天期逆回购利率是3%,那么收益率是(7X3%)/11=1.91%。

小组再普及一下最近火热的短期债券基金。短债基金,顾名思义,是一种纯债型基金,基金组合投资的债券距离到期日比较短,通常是3年以内。

在去年以前,短债基金并不受到市场的多少关注,主要是其优势并不明显:流动性不如货币基金,同时收益率与货币基金相差不多。但去年随着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快速下行,并且伴随着下半年债券的小牛市,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拉开不小,小组统计了101个短债基金数据,这些短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4%,其中表现优秀的收益率可以达到5%以上。

短债基金持有的大部分资产为债券,其背后隐含的风险也是比货币基金高一些的,但由于其投资的债券期限较短,持仓相对分散的话,问题不是很大。同时由于债券的价格时长有波动,短债基金更适合中长期的投资,短期现金管理仍然是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更好。

最后小组再此提醒大伙,如果想进行国债逆回购的,明天是最后期限,别错过了这10天的高利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