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重要的剪刀差!

涨停追踪

机械板块保持涨停较多,但各版块评分均较低,涨停数据冷却。

今日涨停家数39家,市场保持低温状态

今天盘面上低价股行情明显,涨停板上股价低于6元的股票有19只,小组在14号发过一篇文专门写了低价股行情。而煤炭板块由于低价股较多,同时叠加矿难的因素,成为了低价股里的龙头板块。龙头永泰能源在经过前天的洗盘后二连板,低价股行情是否会退潮关注此即可。

同时今天盘面看到燃料电池创投板块都有较大的拉升,但在此我们应该对行情做出警惕,市场当前已经没有新的板块进行轮动,倘若题材炒作集体退潮,市场调整的风险将会加大。

今天涨停板上有一只股票的涨停比较有意思。顺灏股份,由于全资子公司收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涨停了。去年8月大麻龙头Tilray在短短的1个多月内曾经暴涨了10倍,这回让我们看看这顺灏股份能涨到哪去?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709家,平盘120家,下跌2742家。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入25.86亿

沪指今天出现了60分钟级别的顶背离,市场有所回调。值得注意的是,昨天重点强调了三大指数不同步的问题,即只有深成指昨天创新高,有顶部结构雏形。今天沪指滞后创2440点以来的盘中新高,也触及了高点背离。同时MA60均线的压制作用开始对交易派形成心魔。这是最近强调的不应该随意追缺乏驱动逻辑股票的原因,因为大部分跟随指数涨跌的股票无法独立。

MA60均线是压制市场的长期心魔。这一次市场兵临城下再次有所忌惮,属于正常的现象,叠加市场热点退温,需要重新蓄势。回调的速率是后续观察的重点,叠加流动性和政策方面的宽松,关注市场能否高于前低构筑第二支点。

行业分析

今天仅煤炭钢铁板块翻红,其余板块均开始调整。

市场进入调整周期后,风险偏好急速降低,同时投资者也犹如惊弓之鸟一般。昨天有媒体锤出三安光电的雷后,股价下跌了20%。而后续又有自媒体提醒亿联网络等股票的风险,今天上午资金也往跌停板上杀。在市场温度快速下降的时候,要极其注意手上个股的财务信息,避免踩入雷区。

今天超图软件的下跌反映的是市场对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担忧,小组反复提醒过,当前时点到年报发布期间,商誉风险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一块,商誉减值将是注重外延并购企业2018年年报的重要风险之一。

策略分析

本轮反弹,市场的信心更多在于管理层对于市场的宽监管和松货币预期。可以看出虽然数据上仍然不尽如人意,但投资者的心已经开始动了,这是我们强调不是幡动是心动的原因,这一阶段是可以博弈政策宽松和市场情绪从极致悲观到略有好转的。但伴随反弹出现,且随着春节的临近,要盯住宏观经济的先导指标。关注政策落实的效果。

目前可以关注的数据是M1、M2剪刀差的收敛。这是代表流动性恢复的重要指标。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剪刀差已经来到历史极值区域,结合降准和释放更多流动性的政策导向。一季度的指标值得关注,这是数据分析里面左侧信号的重要一环。

策略上,短期敏感的交易者应该看到了最近涨停家数的回落,燃料电池题材略有疲惫独木难支,市场需要寻求新的题材充当资金蓄水池。否则市场大概率将出现调整。当前的环境依然是轻指数重个股的阶段,即题材策略优先。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