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套路:基金起名逗你玩

小组的好朋友罗婶最近在考虑买基金,但是看着满屏幕的“低碳环保”、“信息科技”、“大盘蓝筹”、“小盘成长”,罗婶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犹豫再三之后,罗婶选择了一支“中国制造2025”基金。罗婶觉得:发展高端制造是中国崛起的必经之路,押注国运,时代会给予她奖赏的。

看着罗婶开心的笑容,小组提醒了罗婶一下:基金名字不代表持仓,也不能反映业绩,这个道理就好像老婆饼里没有老婆一样。

01

先说说小组当年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2015年,小组要为机构买基金,当时发现一支基金叫做富国低碳环保。

打开它的持仓一看,咦……感觉跟低碳环保关系不大啊。

再看看基金的投资目标,明确的写着:

本基金主要投资于从事或受益于低碳环保主题的上市公司。

小组当时就感觉这基金名字充满了套路,绝对不能买。当时还在为自己的英明决定而洋洋得意的小组,万万没有想到这只基金当年市场表现同类排名第一,收益率达到163%。

只能说,人生处处充满惊喜。

02

翻翻今年的基金,也能发现很多有趣的情况。

南方中小盘成长重仓股票包括农业银行、兴业银行、格力、美的等,前十大重仓股的平均市值超过了2000亿。

不过,虽然持仓有点名不副实,但是这只基金今年市场表现同类排名第三。

再看看它的股票仓位配置——不到10%,小组瞬间释然了。 兴全轻资产“以挖掘‘轻资产公司’为主要投资策略”,于是他们就去买了一堆金融与地产,这使得小组重新思考了轻资产的定义…… 国泰大农业持仓比例最高的是农业银行,这个……总感觉好像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

03

以当年的股市热点来命名基金,更多的是出于销售的考虑,以前环保产业热门的时候就取名就做“低碳环保”,今年以“品质消费”“改革创新”“中国机遇”为主题的基金就很多。但是,股市的热点是会变的,随着环保不再受机构热捧,基金经理也不会吊死在一棵树上。

同时,主动型股票基金给与了基金经理很大的选择权限,所以当市场追捧白酒家电时,他们可以去配置白酒家电;当市场追捧金融地产时,他们也会去配置金融地产,毕竟,谁也不会跟钱过不去。这也是部分基金最终名不副实的主要原因。

今年表现最优秀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其实选择了空仓。今年收益排名靠前的股票基金,都是刚转型的股票基金,并且股票仓位配置相对较低,其中排名第一的诺安策略精选,它的资产配置里面甚至没有股票……也就是说,今年空仓就能击败其他股票基金。听完小组的分析,再看了看今年股票基金的收益率,罗婶默默念叨了一句“看名字买基金真是不靠谱”,然后下意识地捂紧了自己的钱包。

最后,小组经过认真分析、仔细考虑、反复比较,给罗婶选出了8只优质基金。

罗婶看过之后,十分感动,然后默默地买了最实诚的一只基金——太太乐鸡精。

小组哑口无言,毕竟这只“基金”的收益率确实战胜了今年市场上99%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尽管收益率为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