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20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分化,沪指收长下影的小阴线,创业板指收小阳线。全天上涨家数2255家,平盘264家,下跌1146家。市场情绪有所回暖,特别是成长股,上涨多于下跌。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买入-11.8亿。

昨天的指数分析认为,创业板指作为本轮几大指数的领先指标,应该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也许会提前沪深主板企稳。今天上午可能会形成120分钟级别的低点。实际情况是,创业板指今天上午持续维持强势,并未跌破昨日低点。而滞后一些的深成指和上证指数,在午后才出现了120分钟级别的低位序列。市场在沪深主板出现低位序列以后,开始一段由券商股主导的拉升,略有企稳迹象。

从创业板指和深成指的120分钟图形看,创业板指是上午出现的低位,相隔一根120分钟线的K线,主板在下午见到分时低点。印证了昨天的判断,即创业板指提前企稳。但由于本轮调整的跌速较快,后市能否持续反弹,还有赖于反弹速率。上升和下降的斜率,代表上涨或下跌的速率,是价格对成交量敏感度的反应。

通过单一指标的判断,偶尔会抓住当天分时的低点,且有一定的前瞻性,但并非决定买卖的唯一标准。特别是上证50的弱势,侧面说明部分风险仍然没有完全出清。在交易层面上,可能只是提示自己不要轻易因为恐慌的情绪,在低位卖掉了廉价筹码。不盲目追涨杀跌,往往就在这些细节处体现。

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中,有很多周期理论可以遵循。复盘最近半年阶段跑赢指数和落后指数的行业,其中各有各的原因,但也有一些共性。

举个例子来说,下半年开始,政策上有明显的边际放松,市场认识到贸易摩擦叠加去杠杆政策的影响,可能使得市场更为难堪其重。所以从“去”变为“稳”,成为比较明显的信号,持续疲软的经济数据,需要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意味着信贷的供给增加,但企业对新贷款需求减少,信贷价格即利率,就会出现下降的趋势。一些对利率敏感的行业,会成为最先反映政策的洼地。

盘面特征上来印证,即7月份前后大消费板块出现了陆续的调整,特别是以疫苗事件为标志,在消费调整中,金融、地产陆续走出了阶段底部,并且震荡中枢呈现重心上移的过程。

这种盘面的信号,对应基本面情况来看,除了估值以外,是对于宏观经济政策变化的反馈。所以行业选择上,有了大的框架,就不会在逆周期的情况下频频踩雷。总是在顺应经济周期的趋势,在顺行业周期里择股,成功率自然会大大提高。这也是7月份开始关注金融地产的原因,再到之后政策对冲行业的选择,都是大框架下的行业配置策略

策略分析

流动性的指标是小组一直关注的市场变量之一,从央行连续36天没有逆回购开始,市场就对流动性的紧张有了很大负面反馈。特别是上证50的弱势,一定程度上与流动性吃紧有关。

观察昨天暴跌的招行,以及前面不断阴跌的中国平安,走势上反映出机构资金对流动性枯竭的应对,是抛售流动性最好的资产

在17日重启逆回购的基础上,昨晚央妈宣布启用新工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工具(TMLF),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意在增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市场把这一举措解读为“定向降息”,因为该工具的特点在于可做到前期常说的“定向滴灌”,而非大水漫灌。这一新工具的优势在于,比MLF的利率更低,为3.15%。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