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基金清盘了

这两天基金市场有件大事,嘉实元和清盘了。机构小伙伴们都在四处打听,有一些绝对收益投资者揣着大把嘉实元和等上市,现在十分迷茫,不知道自己是大赚了,还是大赔了。
小组几年前也是嘉实元和的拥趸之一,做完最舒服的一段就走了,后面再没有关注。今天就跟大家讲讲这个百亿基金的故事!
老股民应该都记得嘉实元和当年的热度。2014年混改正酣,中石化的转型勾起市场的广泛关注,然后嘉实元和横空出世,热到烫手。
不仅是有史以来第一支投资一级市场的公募基金,还破天荒拿到了中石化混改的入场券,嘉实元和被市场捧上了天。

14年9月底,嘉实元和正式成立,采取的是封闭式运作,募资100亿,封闭期五年。其中50%资金买中石化销售公司的股权,另外50%做固定收益,约等于一支看涨期权+纯债基金的结合体。
发售的第一天,嘉实元和的认购就过了百亿,提前结束募集。有些私人银行的份额,甚至出现了溢价抢购的局面,大伙抢破了头,都觉得买到就是赚到。2015年嘉实元和上市,代码505888,这么吉祥的代码可不是一般人能拿到的,真的是被大家寄予了厚望。

但作为封闭基金,流动性折价就是难逃的宿命。封闭基金折价之谜,曾经是金融学的著名课题,说流动性折价也好,市场无效也好,事实是过去几年投资封闭基金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真正体验到了绝对收益的机会。
现在市场上已经几乎没有封闭基金了,大部分都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实现封转开。
2016-2017年,是封闭基金最后的好时光,小组也是在那个时候参与了市场5只股票封闭基金和嘉实元和的投资,在那个波动剧烈的市场里,封闭基金成了难得的避风港。
具体到嘉实元和这一只,印象真的很深刻。上市不久,就赶上熔断,一个几乎是纯现金的产品,跟着市场被砸了两个跌停板,简直就是送钱。小组也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关注到嘉实元和。后来元和的净值差价有所收敛,但还是在12-16%之间,小组就持续参与了很久。

再后来嘉实元和就被中国人寿爸爸相中了!国资保险最关注的就是绝对收益机会,在元和企稳之后,国寿就进入了买买买模式,一路增仓到接近30%的持股比例,是元和在二级市场最重要的流动性提供者。
国寿的投资逻辑很容易理解,50% 债券,50%石化股权,每年分红,下有底,上有弹性,并且能够容纳足够大的资金量,买他30个亿!
从成立当天起,嘉实元和这五年的总收益率在31%左右,如果考虑二级市场折价12-18%,通过买入505888参与的投资者,这些年获得收益率逼近50%,已经接近同期沪深300的涨幅了。   

而且嘉实元和的分红一直比较慷慨,非常符合机构投资者对于资金池管理的需要。嘉实元和每年都有不少的分红,期间一共分了16亿多,算得上是诚意满满了。
市场之前对嘉实元和接下来怎么走有不少的猜测,很多人觉得是要延长期限,没想到嘉实元和已经找好接盘的人,走到了离场的这一步。嘉实元和选择清盘的原因没有明说,但据说主要是因为港股形势不好,新股破发了不少,中石化销售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态度不怎么乐观。
再加上封闭式基金锁了5年,投资者有不少套现的需求,最后索性清盘。把手上股权一卖,100多个亿大伙分一分。好聚好散。

一个传奇基金就这么落幕,不禁有些唏嘘。还有很多疑问,二级市场的散户投资者现在还不知道元和的石化股权是以什么价格转手的,是不是按净值退出。如果真的按照净值以上的价格实现了全部退出,那真的是封闭基金投资者的胜利!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37%;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2.86%。行情好不好,瞧一瞧券商业绩。

2)发改委通报了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在发电量上,2019年1—7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0%。其中有一个亮点,核电发电同比增长22.2%。

3)证监会通报了康美的最新进展,目前已对康美药业公司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对6名当事人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康美始终是跑不掉的,重罚这些财务造假的公司,大伙才能放心在股市投资。

“在看”鼓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