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3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两市高开大涨,市场热度高企,上涨家数3580家,平盘37家,下跌45家。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爆量流入126.19亿。这是近期持续流入背景下的又一次爆量。贸易摩擦的缓和是一方面,同时也说明新兴市场低估值持续被外资认可

指数方面,上周的分析中提到11月27日根据盘口和多周期的判断,认为市场短期企稳。实际上回头看,是创业板指的最低点,但主板的在随后两天陆续还创了新低,这是二者协同性不同导致的结果,创业板指领先主板调整,又领先企稳反弹。是这一波市场的核心。

站在今天的角度,市场已经开始反弹,强度究竟如何,可以类比11月2日当天的市场运行状况。

因为11月2日市场的大幅高开和上涨,源于中美领导人的一次电话,市场反应强烈大幅高开,当日海康、大华涨停。通过开盘后分时回落的对比,以及午盘市场涨幅情况可以得出结论:相比于11月2日,今天的反弹虽然开盘高度并没有优势,但分时回落幅度不大,说明资金承接更踊跃更急迫,比11月2日更早的企稳收高,上午的分时走势,以上涨取代横盘,抢筹的氛围还是比较浓厚。午盘的当日涨幅也高于前次午盘涨幅,但收盘的上涨幅度不如前一次。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有两条线,第一是贸易摩擦反应最激烈的科技线,通信5G和电子元器件;另外一边则是外资为代表的价值投资消费类,白酒、家电。前者是最近一个月喊的最多的科技主线品种,后者是周五重点用外资持股数据详细分析的低位方向。

通信5G受益贸易摩擦今天首当其冲,再次成为市场的核心。5G在中兴事件暂告一段落后,整体板块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逆势上扬趋势,行业细分的各子版块均有走出趋势的个股。所以在弱势环境逆周期上扬的行业是我关注的重点。往往这种股票的背后是基本面逻辑和资金共振的结果。所以像5G这种前面一直强调的主线品种,股价第一时间回到前期高点。游走于主线,能够保证回调后具备更大回拉动力,而上涨时弹性更足。

那么通信5G的卖点在什么地方,这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重点。如果基于波动的交易考量维度,忽略未来几年投资周期的长线逻辑。短期贸易摩擦的利好兑现,以及预期年底频谱发放,可能是短线资金获利了结的位置。交易逻辑,就是更多的考虑边际思维,以及预期差思维。当别人都想到和看到的利好,往往就是短期陆续兑现筹码的过程。

食品饮料和家电今天大幅反弹,比较超乎市场的预期。隔夜机构间的讨论主要来自科技类,贸易摩擦最直接的行业,但大消费的反弹可能预示着外资为代表的价值基金开始加大A股配置力度。

周五市场解读白酒大涨的原因是五粮液的提价预期。小组则在资金筹码角度发现,9月28日的市场高点至今,通过沪深股通逆势买入的资金额却是逆势增加的,股价横盘在这个位置已经缩量企稳,略有刺激股价的平衡就会打破

策略分析

周五的复盘强调了今年压制市场的两个核心变量,市场普遍认为是去杠杆和贸易摩擦。而随着这两个心理面的影响弱化,市场情绪自然会得到明显的释放。

这种心理预期的变化,快于企业盈利改善。这就是所谓的政策底,领先经济底的概念。我们参与本轮反弹,不是冲着经济数据转好或企业业绩景气而来,至少初期不是。博弈反弹的初衷就是政策托底民营企业纾困和贸易摩擦边际改善。所以如果看着PMI破50和企业四季度经营业绩变差的表现,无法解释这一波的反弹。

在创业板和深成指陆续冲破下跌趋势线时,说的最多的就是不能过分看空。因为趋势的概念代表阻力最小的方向,过程虽有波折但不应轻易丢筹,特别是市场主线的仓位。

另外一点是如果在今年下跌趋势里一路扛下来的投资者,就要在上升趋势里保持或大于下跌趋势的仓位,这就是交易一致性。因为从今天盘中的交易层面来看,很多个股几乎开盘就是高水位,你在盘中寻找买点的难度非常巨大,只有提前有所布局才会收获颇丰。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