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持仓会炸吗?

今天刷朋友圈看到机构小伙伴评价2018是个特别优秀的年份,专治各种不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券商的研究部门发现2018是抄底错,追高也错,这个结论有金融工程的数据支持。每天在市场里厮杀的散户们估计会说这真是废话,我们感触太深了。一买就套,仓又加错,刚剁就涨,追回就套,怎么折磨人怎么来。生活真的惨,天天吃面,现在面都快吃不起了!

不仅是散户,机构投资者也遭遇了很多打击。前些年吃香喝辣的小伙伴,这两年经常奔波在追债讨债的路上,债权人大会也多了诉讼保全的议题

这些做固定收益的朋友曾经可是相当爽的,就连冷宫一样的研究部都有人排着队递简历,组长有一次朋友聚会,有个做债的小伙伴扣税是其他几个小伙伴到手的总和高薪的机构投资者,都是万里挑一的人中龙凤,本该火眼金睛的,却也在这一波雷潮中不幸中弹,不信你看

今年什么都不做,不炒房、不搞理财,不搞股票,就能跑赢很多辛辛苦苦做投资的小伙伴。

股民的日子不好过,空仓的你打开持仓收益排行,哪次没有恭喜你打败了 98%的投资者?再看看专业投资者,有些以收管理费为导向的私募,不买股票专心放逆回购甚至跑赢很多大咖30%+,坊间戏称,“你研究的再牛逼,也干不过我放逆回购”。

但仔细想想,大家真的做足了研究嘛?过去几年的金融大发展,各路英豪一时风起云涌,业绩排名榜单的前几位换的非常快,在这不用关注财务分析的好时光里,只要你敢梭哈就能加零加加加零。

小组问做债的朋友,“财务分析对你们有用吗?”

“当然有用啊,银行委外的大金主看到几个人的信用分析队伍专门研究财务,就会觉得我们很专业了!”这话说的,组长难过了三天都没缓过劲来。

财务分析的研究在过去似乎一直充当着点缀的角色。有人说国内的信用违约数据这么少,研究参考很有限啊,有啥好研究的,明面上说是不可控的外部风险,心里暗搓搓地怪着水逆。大泡沫的时代里,找个有好爸爸的主体,闭着眼睛买就可以了,财务分析与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比起董秘的一个神秘电话可是差太远了。

可是好日子是会终结的,过去的两年就是流血的两年,这批投资者上了一课又一课,甚至有小伙伴因为推荐了财务爆炸的股票下岗。去杠杆的大风吹冷了多少热血,吹息了多少希望,股市有地雷,债市有违约,散户苦,机构也苦,该哭的时候大家一起哭。

小组这周在深圳,与几家公募交流路演,分享了一些财务案例和研究思路,有个明显的感觉——我们的市场不是研究过剩,而是研究不足

我们给机构投资者提示了很多他们原来忽略的小角落,这些小角落对投资判断可能是至关重要的。除了那些风险本身就很明显的差公司,一些白马股也有不稳健的财务管理行为,小组这周主要就是路演几个大白马的财务瑕疵,基金经理还是挺震撼的,聊完大家纷纷感慨:

在A股做投资真特么难,有个财务深度挖掘的东西,帮助不小。

以股票为例,分享一个简单的恶性循环。过去几年,不少上市公司的资产增长来自并购产生的商誉驱动,勒紧裤腰带保卫三年对赌业绩,然后一起割韭菜溜之大吉,基业长青只能在书里写写,能干三年的都算是好生意了。如今去杠杆,全市场流动性收紧,业绩保卫战没那么容易打了,想做做关联交易输血做利润比以前困难多了。

商誉资产纷纷变成了财务地雷,但有息负债一个都不能少。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天然的就有上升的趋势,很容易形成流动性塌陷的恶性循环——商誉减值,资产减少,负债没变,资产负债率上升,融资困难,流动性恶化,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上升,然后奔走疾呼写信求援,拿到纾困基金又开始浪的飞起。这些公司,真的是要躲开的,你对它的纵容,只会换来它的伤害。人不能干那种把自己卖了还帮人家数钱的傻事。

小组的这套数据挖掘的东西在年初就开始服务机构投资者,反响很好,也跟监管机构做了一些交流。在基金经理源源不断的股票问询清单中,小组对上市公司的理解也更深了。

发现问题,躲开地雷,是一定能让你活的更久一些的。那些踩过地雷的小伙伴们,可能最知道其中的滋味了。

但是小组给机构提供的研究服务,突出专业性,大家可能理解不了。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掌握股票的财务风险,我们做了小程序。小程序本应更早推出的,但是期间经历了几次升级,截止到现在,升级也还没有全部做完,因为监管部门调整了会计规则,我们的一些数据模型也要对应的调整,这也是我们迟迟没有更新三季报的原因,要对底层的分析模型和数据库做更新升级,还请你们原谅,我们更新完成会第一时间发布的!

庆幸的是,经过试用用户的反馈,现在的版本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投资者的财务预警需求,从最基础的股权质押、商誉这样的风险预警,到比较复杂的财务勾稽关系检查,都可以在摸鱼财报助手了解到相关细节。

躲开红色,谨慎持有黄色,我们在小程序中尽可能的给出了分析,希望能够帮大家解决地雷预警的问题。从经营困难的皇台酒业暴风集团,到套路满满的康美药业正业科技,结合文章,看看小程序,多体会体会,不断提高自己的存活能力吧。

安卓用户可以在小程序内直接解锁全部权限。ios用户需要先登录小程序,然后在摸鱼小组公众号的菜单栏“更多精彩”部分解锁权限。为了避免大家过度换手,每天只能支持十家公司的查询,值得关注的公司真的没有那么多,好好盯盯自己持仓的就足够了。

水深鱼大的时代已经是过去式了,生活不是突然变得不易的,很多行业都在经历痛楚,做投资是尤其艰难的一条路。我们永远在情绪凉热和经济冷暖的循环中,牢记小组常说的,资产是软的,当你需要现金的时候,资产很容易跌价,想想手上甩不出去的房子,上市公司计提坏账的应收账款,负债是硬的,出资金的债主们,死抠着每一分利息,不会退让分毫。

做时代的朋友,挣时代的钱,收下这份股市防雷秘籍,活的更久一点,地雷少踩一些,一起等到下一轮大牛市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