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最重要的参考!

科创板的步伐越来越近,最近也出了很多热点新闻,不少小伙伴问我们怎么看。小组比照历史案例把创业板开通前后的市场情况,做了个复盘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创业板开通之前的市场表现情况,这一阶段主要是政策在影响市场的情绪,具体来说:

1)2008年3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此后一个月,券商板块由于受开设创业板的利好刺激大涨,单月涨幅达到31.2%,远超同期上证综指的3.2%;

2)2008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适时推出创业板”,作为创业板的情绪映射——电子板块首先开始上涨,两个月内超额收益达9.4%

3)2009年7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此后直到创业板正式开通前,受到创业板即将开通的情绪影响,医药生物、传媒、电子行业均具备超过10%的超额收益;

有些小伙伴觉得科创板与创业板不具有可比性,但是,从过去这段时间的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的历史经验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我们继续来看看创业板开通时的情况: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于2009年10月30日正式挂牌上市,行业分布上,首批28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现代服务业和医药等行业。从发行估值情况来看,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发行估值主要集中在市盈率40-55倍区间,首批28家公司平均PE为56.6倍,最高为82.22倍,最低为40.12倍。

在创业板开通首日,由于开板初期新股供给较少,首批新股涨幅较大,盘中均临时停牌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开盘,华谊兄弟开盘即以122.7%的涨幅位居首位,而神州泰岳更是一开盘股价就破百元,涨幅最小的中元股份涨幅也有46.25%。

当时创业板新股上市实行临时停牌制度,新股开盘价上涨或下降幅度达到20%和50%时分别临时停牌半小时,现在科创板也实行了与此类似的制度。在创业板开通首日,28只新股上市后均触及临时停牌,然后股价回落,其中涨幅超过100%的还有15只,金亚科技以收盘涨幅209.7%高居首位,收盘涨幅最小的南风股份涨幅也有75.8%。

不过,在第二个交易日大多数股票股价有所回撤短期的上涨更多的是由情绪驱动,拉长时间来看,首批上市的28只个股后续股价走势分化明显,这一点需要注意。

创业板第二批上市的8只股票,涨跌幅度有所下降,上市首日涨幅在33%-64%之间,明显低于首批上市个股的涨幅,对应的第二个交易日也没有出现普遍跌停的情况。与首批28只股票类似,拉长时间来看,个股的走势分化明显。

综合来看,创业板新股涨跌短期由市场情绪主导,首日开盘出现了普遍上涨的情况,后续个股的走势分化,需要精选个股进行投资。

还有一个重要的信息:机构投资者参与创业板的重心在于新股申购在创业板设立一年的时间中,参与创业板交易的机构账户数共有43067户,其中76.96%的机构投资者只参与新股申购,16.04%的机构投资者只参与二级市场交易,剩下的7%的机构投资者既参加申购又参加二级市场交易。

在创业板开通后,创业板的情绪映射仍然存在,这导致了成长类板块具有显著超额收益。前面说过,从2009年7月到创业板开通前,医药生物、传媒、电子行业等行业具有超过10%的超额收益。而在创业板开通后6个月内,电子、计算机、医药、休闲服务和传媒等成长类行业继续领涨,超额收益依然显著。

在指数的表现上,创业板开板后近1年时间内,中小板指与中证500的表现显著好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

我们一直说资金是有记忆的,虽然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是逐利的资金是永远不会变的。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从游资的角度看,科创板该不该搞。最近有很多新闻,关于超募,关于不妥言论被罚,他们都指向了一个正确的方向,就是争取成功,既然方向是争取成功,再看看弹药,账户绝对数量500多万,300多万参与,资金参与热情很高,现在的发行状态和创业板初期很像,这就是上海的创业板,第一批好做,后续注意分化。

2)证监会对首发申请企业的日常审核愈发严格,从源头上把控不良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这是真正的正本清源。目前已经对存在问题的6家申请首发企业采取出具监管警示函的措施,连带存在执业质量问题的8家保荐机构、4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

3)小组的小伙伴今天在深圳拜访了一圈机构投资者,交流财务报表分析的心得和金融科技对传统投研的提升,交流中有个客户讲了个认识,很深刻,他说那些会跌价的资产天生就该被舍弃,很多资产其实本质都是费用。要买那些资产不断升值、隐含升值的企业,这些公司才是贡献了巨大投资回报的。小组很受启发,准备最近做个专题,梳理一下。

4)今天又有瓜吃了,小姐姐跟几个读者聊了聊,普遍反映男的太丑,居然还骗了钱,这世界真是嘿嘿嘿~~还是努力撸铁,认真搬砖,做个四有好青年!

“在看的”明天吊打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