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了个大尾巴狼?

年底快到了,A股传统过年过节的特色开始张罗喽,三只率先推出高送转预案的股票火爆得飞起,分别是正业科技、正元智慧和汉邦高科。

小组今天就给大家聊聊这个最壕的正业科技。21日晚,公司公告每10股送9.5股再分现金4.2元。该笔分配预案不仅是公司上市以来最壕分配方案,也是最近半年A股上市公司最壕分配方案之一,只是小组还是忍不住要吐槽一下送9.5这个逼死强迫症、但是非常高明的操作。

市场很懂,22和23日先给了正业科技两个涨停板。监管爸爸也很懂,高送转新政23日当晚立马出炉,枪打出头鸟。正业科技刚开始还不太懂,26日股票被放量砸到快跌停,有点懵圈,只好推说自己也在研究新政。27日也懂了,高调宣布:我们不适用新政!

这个吓死人的高送转新政到底说了啥?简单来说,就是高送转再也不是你想转就能转,要符合以下三点:

1. 最近两年净利润持续增长;

2. 每股送转比例不得高于最近两年同期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

3. 最近一年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或者高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禁止高送转。

这里面第二点最难,意思就是10送1,两年复合增长至少要10%,10送10,就要连续两年利润翻倍。对于正业科技这种10送9.5的,要连续两年净利润增长95%以上,也就是今年业绩得达到两年前的3.8倍。

正业科技的业绩到底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呢?

根据26日公司给深交所问询函的答复,公司净利润两年的复合增长率是74.74%-94.88%,最好成绩也离要求的95%差了那么一丁点儿

等会,正业科技不是说自己不适用于高送转新政吗?!

小组擦擦眼睛,看到新政里确实有一个容易被大家忽略的适用标准:沪市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才构成《指引》所称的高送转。

也就是说,作为创业板公司的正业科技,因为是10送9.5而不是10送10,所以不是高送转,也不受新政的约束。

难怪面对前一天的大跌,公司回应得理直气壮。不得不说,正业这个利润分配方案定得真是太巧妙了,就是那种感觉——你们斗的是地主,我只是来地主家串门的富绅。

真的是来自东莞的天选之子!不过你以为正业的运气就只是这样了吗?

就在公布利润分配方案的9天前,正业因为另一则公告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正业的大股东和实控人收到了东莞市紧急救援的4.16亿!

真是雪中送炭!大股东手上99.26%的股票都质押了啊,就剩个小数点后面的零头了。别的不说,就说正业大股东有四分之一的股票质押给东莞信托,没有设置预警线和止损线。

创业板质押比例一般是三折起,公司16年以来股价只剩二折多了。面对质押标的一路绝尘南去的股价,东莞信托还不预警止损,这里面的质押风险你不说小组也懂。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救命稻草来了,4.16亿纾困基金来了!

正业真的是天选之子啊。

天选之子的大股东一边拿着纾困基金的救命钱,一边收着上市公司大额的分红。正业这次分红,是它上市以来金额最大的一次,预计8233万元,是历史上所有分红加起来的1.9倍。而我们都知道,大股东可以拿到分红款里最大的一笔。

那上市公司分这么多红,自己到底有钱没钱?

看起来挺缺钱的。

根据最新一期报表,公司目前带息债务3.3亿,其中70%要在一年内偿还。

同时,公司近期还在尝试融资租赁和保理等非常规融资手段,而这些非标途径的融资意味着更高的融资成本,也意味着公司更紧张的现金流不仅如此,公司上市三年多,定增的次数也不少,累计拿了12亿多。明年五月这批高位套牢的筹码也要放出来了:

正业科技到底为什么这么缺钱呢?

一方面是经营层面的问题。

公司这几年的收现质量和经营现金流状况很恶劣,大部分会计期间发生经营性现金净流出:应收账款出现了几何级的增长,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降,公司对产业链下游的话语权降低,主营质量下降。

另一方面是公司对于并购的痴迷。

让我们先来做一道辨色题:根据下面的图,你能记住公司哪块业务是什么颜色吗?增长最快的又是哪个颜色?公司的并购,三年来发生了20起。公司不断地收购,但是却一直没有把哪块业务作为重心,也没有哪块业务有着持续的增长。收了一大堆资产,花了不少钱,整合起来却很难而更让人担忧的是,大肆买买买的后面,是居高不下的商誉——根据今年三季报,公司商誉高达10.77亿元,占净资产比重高达50%!

上市公司经营造血不足还在大手笔收购,所以缺钱。那公司的大股东和实控人徐地华又是质押又是分红的,拿到的巨额融资款去哪了?

根据11月28日收盘价27.75元,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份44.62%,质押标的金额约24.3亿,按创业板打三折推算,大股东融资金额高达7.3亿元。

这些钱,一方面在增强自己对正业的控制权另一方面,他也在疯狂地买买买

这个徐国凤是徐地华的姐妹,徐同是徐地华的儿子,他们都是一致行动人。这些公司是徐地华等人用来投资医疗、生物科技、计算机、微电子以及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载体。

另外,这个阿拉山口市听起来是不是很拽?是的,你没有猜错,就是在葡萄大盘鸡省的一个避税天堂,之前排队注销公司的明星朋友们应该很熟悉啦。

甭管正业科技缺不缺钱,反正股价是哗啦啦涨上去了。监管爸爸非常理解小韭菜们的想法,在问询函里直接质问:你是不是拉高股价就想跑?

正业科技的回复还是很刚:我司大股东和董监高已承诺,接下来不会再减持了。

是啊,我的大股东有质押纾困款和大额分红款在手,至于减持嘛,反正8月底9月初大股东已经卖了300万股,5000多万到手了;我的董监高最近一个月也套现了600多万了,现在燃眉之急已解,短期我就缓缓吧。毕竟我又不是高送转,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