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8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两市继续横盘震荡,市场热度继续回暖,上涨家数2819家,平盘140家,下跌700家。

北向资金的数据来看,今天继续买入25.39亿。

指数今天呈现探底回升的态势,这是昨天的交易策略明确提到的:“短期倾向于主板市场今天破前低筑短底,明天能够跟随创业板指一起企稳反弹”。今天的盘面基本印证了前期的判断,沪深主板早盘浅破前低后迅速反拉。而盘面特征也符合交易逻辑,即前面重点提及的主线品种券商和5G板块,陆续企稳,给予市场稳定的信号。大哥趟出一条血路,兄弟们再梯次跟进。

从日线角度的趋势来看,创业板指的回落依然在今年下跌趋势之上,这里的反弹力度将决定能否结束一周半的调整,成为站稳上升通道的另一个支点,继而再次试探前高。

行业分析



解铃还须系铃人,5G前天见底反弹带领创业板筑底,今天券商筑底反弹带领主板企稳。

领衔市场的核心依然是5G,不过细分角度主要来自广电系,板块逻辑简单说就是移动、电信、联通之外,广电也分到了份额,同时频谱分的比预期还多,所以市场今天开始爆炒广电系的股票。

盘中和研究员小伙伴讨论,这个消息机构投资者前面是有所耳闻的。他认为地方的广电运营可能要靠这些企业来做,所以一些壳公司变成了下蛋的母鸡,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困境反转的逻辑。

今天是个情绪的集中宣泄,但也鱼龙混杂有些跟风的股票趁机表现,后面大概率还是分化。目前市场预期的成分更大,饼怎么分,还要等待具体方案。

光伏也是今天表现比较优秀的板块,自从补贴等事件缓和后,板块的个股一直横盘不跌,呈现出某种程度的强势,市场预期一季度数据还会比较疲软,但却认为该行业是明年很确定的方向,所以这里有部分资金担心上不了车,提前在布局。

创投概念、壳公司是最近熄火非常严重的重灾区。这里有必要做个解释,为什么在21、22日的复盘提及高位风险,交易确定性下降,就在于强势股在起风时“重势不重价”,在风停后就是高位互砍,减量博弈,到最后变为筹码游戏。

因为毕竟是一个炒作预期的事件,没有持续的新闻刺激非常难接力,况且个股脱离基本面的爆炒也是管理层不愿看到的。基本面和消息面的双重逆势,直接导致大幅回落。所以这种板块的参与在于初期起势时“重势不重价”的快速跟进,但在情绪溃散的时候不参与横盘。

策略分析

策略角度还是与前面一致,主线品种是坚持持有的底仓,因为主线品种可以穿越调整周期,在市场回调中跌幅较小,大概率是下有支撑的。而市场一旦企稳势必率先反弹。目前市场都在观望周末的重要事件,所以关注短期波动性收敛后的方向。

复盘的好处是可以把研究成果融入交易计划,比如昨天基于种种市场信号判断市场可能要反弹,那就不会轻易在低位交出廉价筹码,不会因为今天早盘的回调而吓出一声冷汗。当所有走势都有预案时,交易就会变得更加从容淡定。不断地正确,不断地盈利,才会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信心就会越来越合理。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