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9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两市高开走低,市场热度降低,上涨家数339家,平盘83家,下跌3237家。

北向资金的数据来看,今天在大跌的背景下逆势买入了12.88亿。其中流入的主要方向是沪股通14.69亿,而深股通为流出-1.82亿。说明资金集中买入的是沪市股票。

隔夜美股大涨,主要由于美联储主席鸽派言论,认为目前的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与10月3日的口径:“目前达到中性利率仍有很长的距离(a long way)”明显不同,受此影响金银价格跳涨,其他有色金属也表现较好。

A股方面,开盘表现是相对淡定的,这从开盘的涨跌幅可以看出,市场对于美股的动作没有回应,涨幅榜热度很差,这给当天的走势埋下隐患,因为市场没有承接昨天和隔夜美股的良好情绪,也没有题材上的推陈出新。

市场小幅高开稍作反馈后便逐级回落,午后跌速加快。消息面没有过多的利空因子,市场的核心问题还是来自流动性吃紧以及对于周末事件的避险心理。短期技术形态吞没昨日的小阳线,反包的中阴线走势难看。深成指再次打到前低附近,叠加趋势线的位置。

行业分析



今天盘面有两条线索一度活跃,但虎头蛇尾:有色金属对于隔夜美联储表态的反馈;以及铁路基建、核电等投资拉动的基建板块的逆势崛起。

有色板块是今年跌幅Top5的超跌行业。短期刺激主要来自美联储的口风发生变化,中期看明年美国经济有可能压力较大,加息逐渐进入尾声,贵金属板块的逻辑逐步显现。其中黄金是反应比较迅速的细分。

核电、智能电网和铁路基建在早盘表现比较亮眼,《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曾经明确基础设施是补短板的重要方向市场预期大水漫灌的流动性将不复存在,资金变为定向滴灌。而轨交基建等行业则可能取代地产,成为政策承托的重要方向。

这些行业某个角度与5G的逻辑类似,最核心的驱动力是政府的投资拉动和政策扶持预期。核电早在月初就有机构研究员的小伙伴说传言要重启,铁路基建项目则非常明确在下半年集中大规模开工。这条方向的投资逻辑,是政策对冲经济下行加大投资力度和政策倾向。

策略分析

最近有一则消息在机构圈热议,就是某大佬发行的基金采用3+2的模式,即封闭期为3年,第三年赎回收取2%的管理费,第四年收取1%,五年满后不收取。这一现象级的产品发售势必会对市场形成非常深远的影响。

机构化的操作模式和思维方式会越来越成为主流,消灭散户化的进程可能会持续加快。其次这种长期资金模式也将给市场提供一种新的视角,从前过分关注短期利益的投资者可能会逐渐的边缘化,A股市场的生态向着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方向发展。之后越来越多的基金可能采纳这种长封闭期的运作模式,自动筛选投资人,渐吸纳更多的长线资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未来随着这类基金的增加,市场的长期的锁定筹码也将更多,对市场的长期稳定是有益的。

明天周五,关乎月线收盘,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月线已经7连阴,如果明天再次下跌超过1.53%和2.91%,有可能创造耻辱性的月线8连阴。同时世界瞩目的峰会将在明天拉开序幕,消息面的暗流涌动必将精彩纷呈,今天场内资金避险心理已经非常明显,这里关注谈话对外公布的结果。这将直接取决于明年我们一系列的政策导向。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