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趋势与小人物:他活得好像一条狗

前几天小组看到财新峰会上领导的演讲:“统筹全面看待金融科技的利弊”。小组把这条新闻转发给了小组的一个老乡、在互金行业浪迹多年的狗哥,想问问狗哥的看法。过了很久,狗哥回复了一条微信:今年哥的朋友圈,很多人已经不见了。

01

狗哥生于80年代,学历不算高。大学毕业后,先是进入了老家的一家国企上班。朝九晚五的日子,下班后跟同事和同学们吹吹牛扯扯淡,顺便喝上半斤白酒,生活逍遥自在。有一天,在当地某家小银行做支行副行长的大舅哥,在吃饭闲扯的时候告诉狗哥,自己从银行辞职了,自己开了个公司,做互联网金融,想拉着狗哥一起创业。

狗哥说当时听到这件事,自己脸上都写满了诧异。要知道,对于地处三线城市的狗哥老家,银行行长的岗位是父老乡亲眼中的金饭碗、香饽饽,如果不是当年狗哥实在太不争气,父母早就想让大舅哥带着狗哥进入银行工作了。

大舅哥一边喷着唾沫星子,一边跟狗哥高谈阔论:“互联网金融将会颠覆整个金融行业!你看看杭州的Jack MA,都开始大张旗鼓的搞互联网金融了!人家的水平,不知道比你高出多少了!”

狗哥将信将疑,回去上网百度了一下,才知道马爸爸搞了个余额宝,将货币基金通过支付宝卖给散户,瞬间将不知名的天弘基金推上了公募基金的No.1。

狗哥春心萌动,第二天就辞职了,跟着大舅哥去追逐光荣与梦想。

这一年是2013年。

02

狗哥加入互金行业后,职位是品牌总监。狗哥问大舅哥,品牌总监是干啥的?大舅哥解释了半天,狗哥大概只听懂了一句,就是要让投资人们觉得我们很牛X。狗哥琢磨着,自己这两把刷子,行吗?好在狗哥朋友多,某华南互金大平台的高管阿黄分享了工作心得:多参会

狗哥立刻开始行动。当年的互金行业会议,都比较low,狗哥的老家三线城市更是如此。因此狗哥把目光放在了离老家不远的、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华南某城。坐着高铁四个小时,狗哥来到了花花世界。为了圆桌论坛上有机会发言,狗哥赞助了主办方三万大洋,还特意准备了发言稿。

狗哥发挥在老家酒桌上吹牛扯淡练就的口才,口口声声说当年是了解到尤努斯办的穷人银行,点亮了自己的普惠金融梦想,一头扎进互联网金融行业;摇旗呐喊说到银行不做改变,我们就要改变银行;理直气壮的介绍团队是由银行高管、国企领导组成,具有极强的风控能力和政府关系。一场演讲下来,狗哥收获无数大妈粉丝、以及众多同行鄙夷的目光。

论坛之后的晚宴上,觥筹交错,狗哥看着一群老哥,有的老哥带着老婆,有的老哥带着别人的老婆,每个人都意气风发,大家都有光明的前途。

03

狗哥在行业干了两年之后,狗哥逐渐能在行业里见到很多高端人才了。P大T大的一大把,海归的H大Y大也有一些。参会的时候,他们说的有些话好像狗哥听不懂,有些话却是狗哥听得懂,因为好多人都在讲普惠金融、讲尤努斯,狗哥只能心里默默的吐槽:哼,还是哥先提出来的!

这两年还冒出来了一批财大气粗的风险投资机构,几千万几个亿的在互金行业里面撒钱。对于来自三线城市的狗哥,风投是个新鲜玩意。狗哥问狗爸:“你听说过风投吗?那种给你投一大笔钱,还心甘情愿做小股东的?我也准备去拉风投了。”做了一辈子小本生意的狗爸说:“你就做白日梦吧!”

事在人为。狗哥发动了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关系,终于攀上某家当地的上市公司。这家主营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愿意出资大几千万完成控股。狗哥心中窃喜,算了算自己的身价,顺便鄙视了一下还在国企上班的老同事,心想差距已经拉开,自己早晚登陆NASDAQ。

狗哥与上市公司的蜜月期很快就过去了。大股东掌控了运营主导权,狗哥的品牌总监位置也不保了。正好狗哥老婆生娃,狗哥心生退意,索性主动辞职,还剩的一点股份也折价转出去了,专心回家带娃。

04

2018年不平静。狗哥虽然已经离开互金圈一年多,但是时时刻刻关注这个行业。18年的互金暴雷潮,集中批量倒下200多家平台,其中经侦察立案的平台有接近一半。跟狗哥相识多年的好哥们,一部分还在坚持喊着要熬过黎明前的黑暗,一部分却已经再也联系不上了。狗哥看着五年前建立起来的互金行业QQ群,知道有一批人的头像注定不会再亮起来了。

风来疏竹,风去而竹不留声;雁照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热闹过后,终是一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