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26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在周五剧烈下跌后,今日两市缩量调整,涨跌互现,从市场热度来看,资金的情绪依然没有得到显著恢复,指数微跌。收盘两市上涨家数1535,平盘家数211,下跌家数1913。

沪深北向资金合计流入23.93亿元。再次呈现逆势吸纳的特征。

指数层面,小五浪加顶背离的描述预警了市场的回调,同时也预期市场会有类似ABC式的调整方式,所以市场走调整的运行节奏是非常正常的。技术分析的作用某种程度上是给予一种预期,当市场出现了相应走势,用交易策略(选股、仓位)应对,就不会因为市场稍有调整就惊慌失措,能够更加客观对待每天的涨跌。

由于创业板指振幅更大,调整时间更久。日线上已经呈现连续7天的调整周期,震荡指标在午盘出现了低位特征,60分钟周期skd出现低位钝化,同时时间序列出现低9。短期需要关注市场能否止跌,特别是创业板指,下午两市的调整主要是沪深主板的新低,而创业板指低点在上午出现。关注创业板指是否能够提前见底展开反弹。

行业分析

趋势板块的涨跌往往具有节奏性,在弱势环境下也不可能持续大涨,这不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在很少的时间内同涨同跌,在大部分时间里会有先后顺序。

今天列出10月18日见底以后,至11月19日板块涨跌幅的排名,可以更直观的观测资金的流动。同时对比11月19日反弹高点与9月28日的阶段高点情况,可以看出反弹超越前期高点的行业板块只有6个。观测这些行业在后续的调整状态,可能是判断市场企稳方向的指标之一。

从10月18日的反弹至11月19日的行业涨跌分布看,行业板块间的差异化是非常明显的。涨幅靠前的是金融地产,其中创投和证券是细分板块的龙头。严格意义上计算机涨幅靠前,很大程度上也是同花顺、东财等互联网金融的带动,本质也是券商。所以第一梯队被这些占领。特点是:最核心受益于政策,且超跌或筹码稳定提前市场见底。

涨幅靠后的是周期股和消费,其中白酒、石油石化是跌幅最大的,期间显示出负收益。钢铁和煤炭之前曾经重点提过前面滞涨的逻辑,供给侧改革下的低估值,市场担心政策持续性差和需求不足导致的调整。而白酒家电的风险更在8月份银行保险见底时就明确,三季度机构资金从大消费撤出而进入大金融板块。

策略分析

基于这个周末的大事件,各方资金都持观望态度,毕竟今年整体市场的情况,大家安全垫都不厚,甚至大部分都是深水下的状态,所以等待事态的明朗是大家一致预期。

如果换位思考,把近期投资市场的买方比喻为打德州的选手,那么各方现在都是浅筹深水下的尴尬境地,那么最好的策略大概就是猥琐发育别浪,别把把都call进去耗损有限的筹码,等待好的手牌确定性高的时候,再把价值榨取到最大化。

所以这也能解释机构资金迟迟不愿入场的心理,大家都在等待右侧(二买)。如果在不确定性的时候搞进去一把仓位,被市场关注一年的核心矛盾所击垮,就得不偿失了。年底了不吃顿饺子,也别吃糠咽菜。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