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13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低开主要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不过市场很快反转,情绪的恢复也十分直截了当。盘前机构圈子传出外媒一则消息:“双方正恢复谈判,缓解贸易紧张,表示双方都愿意达成和解。”这一偏暖的消息也成为资金做多的基石之一。

创业板指是近期反弹最猛的,从纯技术面来分析,除掉今年2月份春节后的反弹,今年只有10月本轮反弹和6月底至7月初的反弹级别较大,时间跨度达到1个月。但对比两次反弹发现有三点不同,可能导致最终结果不同:

1.涨速不同。这一次相比6月底的反弹速度更快。6月底的反弹主要以横盘略上升为主,这一次则有明显的上升斜率。

2.相对位置不同。上一次反弹在下跌趋势上轨遇阻,而这一次突破了下跌趋势(对数坐标);上一次反弹是紧接着一轮快速下跌,而这一次是在多次快速下跌后反弹。

3.赚钱效应和领涨板块不同。这一轮的领涨板块有游资参与的壳资源和创投,也有科技主线5G、医疗信息化等。而上一轮基于中报业绩下滑和贸易摩擦升温的背景,题材乏善可陈。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盘中完成热点切换,资金在板块间腾挪十分热闹。

科技股:5G和医疗信息化是早盘率领指数翻红的龙头。可以看出,市场主线在市场弱势环境下,往往可以率先翻红和领涨,这是背后资金深度介入的原因。其中通信5G一度冲高回落打压了人气,导致创业板指翻绿。但作为科技线这轮反弹的中军,在早盘大幅低开的情况下拉上来,出现部分获利盘的切换实属正常。同时这也成为今天热点切换的一个契机。

券商股:蓝筹今天出现异动。第一波酝酿是在5G冲高乏力的同时,券商股出现了异动,意图引导市场出现切换的动作,但第一波的引导以冲高回落告终。直到临近午盘,食品饮料开始大幅反弹,白酒板块涨幅居前。成为市场第二个做多力量。券商作为主板前期的反弹核心,调整横盘多日,再次启动有很好的引领人气作用。而白酒特别是茅台,又是机构持仓的晴雨表,他们的一举一动是其他个股动作的风向标。

超跌股:传媒涨幅居首,继续成为超跌反弹的先锋。传媒的逻辑最近已经分析,连续多年的跌幅前列,手游板块PE中值从年初30x跌至低点15x左右,在政策边际缓和的背景下,长期资金做战略配置的意图已经显露,短期资金则在机构持仓极低的背景下投机。


策略分析

策略角度,这里要注意的是下降通道的上轨突破情况

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已经陆续突破趋势。按照交易一致性的原则,看趋势的投资者这里应该考虑的是入场。因为在趋势线突破的情况下,再空仓可能要犯原则性的错误了。趋势的级别大于结构,也就是说哪怕顶着小周期的顶背离,也要在突破趋势的基础上持有一些仓位。这是级别的问题,也是交易原则的问题(当然,这里默认的前提条件是以交易系统为核心投资体系的策略,看估值或业绩等其他因素,则按照相应体系操作)。这是对于一路看空的投资策略。

而底部抄底的资金,这里策略是持有为主。特别是在趋势刚刚突破,且市场爆出巨大成交量的背景下。持有的底部筹码可以做调整,比如今天盘面即有明显的资金腾挪现象,把短期涨幅大的换成一些低位的品种,或是从逻辑基本面角度调仓换股。左侧位置持有的底仓因为有利润做安全垫,相对比较从容,进可攻退可守。

市场的两种可能走势,昨天已经进行了推演。复盘的意义除了重温盘面走势,加强理解,还有一点是思考投资策略。当市场出现某种情况时,如何应对,是否有心理准备,有交易预案。这些细节往往看似随意,但在某些决定性的时刻价值千金。也是避免交易随意性的重要一环。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