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天量了,机构小伙伴还好吗?

双十一的包裹还在路上,股民们剁手的钱却已经回到了账户。最近市场连着涨涨涨,一扫前日里的阴霾,市场普遍回暖,在一个花大钱的月份里,实在是一件让人欢欣鼓舞的事。

虽然受到隔夜美股暴跌的影响市场低开,但市场很快反转,情绪的恢复也十分直截了当。最终3028家上涨,407家下跌,涨停更是高达143家,政策底的烘托下,市场真是不错。

今天,2018年11月13日,还是个历史性的日子——创业板创出了历史天量成交量

8729万手!成交量!不是成交金额,成交金额只有813亿啊朋友们听起来是不是有些纳闷,看看下面这个表也就明白了

小组里鸡贼的小伙伴因此果断指出,这波反弹机构没有挣到钱!

最近这一个月以来,股票型的公募上涨中位数3.33%,混合型灵活配置的公募上涨1.08%,但近一个月,上证指数反弹不小,创业板指更是高达17%,所以机构基本都是踏空的,跟上指数的主动型基金没多少。

让我们先看看最近一个月来专职炒股的基金收益的头部和尾部是什么情况排在最前面的股票型基金全是行业杠杆型的,反映了这波行情还是很凶的!但是行业配置,其实有扭曲,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实际上更反映机构的真实情况

混合型基金的领先者们就表现的比较中规中矩了,排名靠前的基金也没有特别出彩。排在后面的那一批,在这行情下居然还亏了这么多?

机构投资者们其实并没有松动,还在原有的风格中抱着,所以这一轮他们并没有怎么吃到肉。前几天的段子就是说投资者在垃圾股时代的末期,进入了中小盘垃圾股,却遇上了两年的白马大牛市;在白马大牛市末期终于痛彻心扉拥抱价值投资,结果碰上了垃圾股大反弹。

看着恒立实业的图,炒股真是太难了这不是个例。小组之前发过一个次条,是上交所出的2017年统计年鉴解读,就是在说炒股有多难。估计大家都没看到,现在翻出来给大家再分享一下,顺便感受一下作为一株植物,想努力生长有多难。

去年基本都是散户朋友们和专业机构出货,外资和企业迎难而上,为了不知道谁接盘。这里面交易频率最高的当然是散户朋友们啦,虽然买卖金额不高,但交易占全市场的比却高达 82%

统计学中著名的赌徒输光定律其实同样适用于股市,就算你没听过也没关系,光看名字就知道了——赌徒一定会输光

不过小组今天要强调的是一个定律中衍生出来的小Tip——在有利的游戏里,提高下注次数是有利的;在不利的游戏里则恰恰相反。

说句扎心窝子的话,投资对大部分散户而言,从来不是一个有利游戏。各个券商营业部最爱的就是交易频率高的散户朋友了,他们贡献了大量的交易佣金和手续费。但是对散户朋友来说,好不容易挣点钱就忙着调仓、换股,跑来跑去最后一阵空忙。

至于收益么……估计大家都明白,散户交易了 80%,但挣的还不到全市场的十分之一

专业机构的盈利能力比散户要好,大家还能理解。但上面那张表显示,盈利金额绝对值最高的居然是一般法人,就是非专业投资机构的企业啥的,最著名的大概是前股神上海莱士了……一般法人比专业机构赚钱多,可能是他们秉承着“被动价值投资”理念。

这世上的价值投资有两种——主动价值投资被动价值投资。你像巴菲特就是妥妥的主动价值投资,像长期套牢的都叫被动价值投资。你要真能坐得住,被套两年说不准就解套了呢,到时候股票软件又会恭喜你超过了98%的投资者。

我们再结合各类投资者的持仓市值看看收益率

专业机构表现还可以,以全市场 16.13% 的持仓,赚到了市场 32.3% 的收益,收益率约 20%。不过去年收益率最高的主体是沪股通,24%,沪股通就是香港资金买咱 A 股的钱的渠道,不少嫌 QFII 麻烦、额度不够的外资也是绕道香港通过沪股通来投资 A 股的,合着外资又在我大 A 捞了一波!

另外企业的收益率 10%,散户 5%,是收益最低的两类主体。其实说白了,也就是跑不赢大盘的散户喂肥了其他人啊,资本市场最喜欢的小肥羊。

年鉴的链接在下面,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看看

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

http://www.sse.com.cn/aboutus/publication/yearly/

之前后台有从来没炒过股的朋友,说自己把买房的存款都放到股市里了,结果套了三十多个点,不敢告诉家里人,问小组该怎么办。小组只问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把全部身家押在一个自己不了解的东西上?”

“因为朋友推荐的,他去年赚了三十多个点呢。”

对话只能到此为止。对我们而言,干涉他人的命运轨迹是件因果很重的事,到这个程度我们也不便多说,但心里确实不好受。

偶尔看到别人的三五倍盈利太正常了,但长期盈利的巴菲特只有一个。但如果你真的很喜欢投资,专业和不专业的区别还是挺高的,亏多和亏少的区别也不小。别等到市场回暖的时候,亏得少的已经赚钱了,但亏得多的还是在亏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