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14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目前日线趋势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已经突破下跌趋势线,但上证指数仍然没有突破。短期要注意这一波反弹是否开始回调。

针对本轮反弹,按照十月底的预期会走N字型的反弹,目前看当时的推测反而保守了,市场走出了更为强劲的5浪上涨,创业板指最为猛烈。

用深成指来分析(深成指比上证指数强,比创业板指弱,恰好综合反映市场平均情况),日线上能够看出一波5浪的走势,次级别出现了顶背离,MACD的指标呈现三波红柱子逐级缩小的趋势。这是最近要注意的信号

但需要明确的,这种信号只是一个预警,提示自己不要轻易追高,或是组合上要根据浪型做调整。但走出5浪不代表跟随的就是下跌,也不代表市场就见顶了。波浪理论、缠论等方法都是观测市场好的方式,不是单纯预测涨跌的,好的体系一定是服务实际操作的

行业分析

今天盘面比较明显的特征是低位品种“补涨”。昨晚与机构投资者沟通下来,大家普遍认为没有持仓的趋势股已经很难高位接力了,转而寻找一些低位相对安全的标的可能策略更优。早盘妖王恒立实业的调整还是给予市场比较大的压力,看着龙头风向标的部分资金忌惮回调,高低位开始切换的特征显现。今天市场遵循两条题材线:

低位补涨:航空、地产和钢铁充当了周期股的低位蓄水池,部分资金认为板块低估值吸引力足够,低位打一把风险不大,特别是油价作业持续暴跌,给予航空一定修复的机会;成长方面,半导体有所反弹,去年的龙头兆易创新异动。芯片半导体的基本面今年恶化比较严重,产品良率较差叠加外围因素导致业绩欠佳,但今天被部分资金挖掘出来,应该也是基于低位的投机策略。

低位补涨的逻辑,主要基于相对位置的低位,在阶段行情中后期强题材熄火时,寻找行业龙头,作为踏空资金的仓位补充出现。行业基本面逻辑往往不够支撑长期价值,所以多以短线超跌反弹看待,穿插于主线调整的间隙。

高位趋势:创投等短期趋势股依然活跃,情绪上并未受到恒立巨震的影响,反而出现了多支个股的反包涨停。民丰特纸、市北高新、哈投股份、鲁信创投等强势涨停。

交易的角度而言,强趋势的上涨中途上车,是比较考验交易能力的,因为有追高的风险,还需要判断风的持续度。所以类似创投、壳资源等强趋势反弹的品种,如果没有第一时间或中前期“卡位”上车,后面追高的风险也会比较大,这也是盘面资金寻求低位品种的逻辑。

策略分析

策略角度,针对市场运行在小周期顶背离的上升趋势中,目前还不能判断行情的终结。强势指数目前还运行在下跌趋势线上。但从题材的梯次轮动反弹中,可以看到市场热度今天是有所下降的,这是需要提防的。

操作上避免在5浪小高点上追高是核心,特别是题材股的后排跟风股,它们往往在整体反弹中涨幅小,在板块回调时跌幅最大。

昨天金融数据的发布,蓝筹股的承压依然较大,上证50继续弱势。今天陆股通的北向数据也显示外资呈现净流出的状态。短期的决定因素开始指向峰会的事件预期。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