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爆了!今天的C位给大国利器

最近小组的朋友圈讨论了好多珠海航展的细节,最激动人心的成果大概就是我们的歼-10B终于装备了矢量发动机

“J-Trun”、“落叶飘”、“眼镜蛇”,我们自己的歼-10,用自己研制的矢量发动机,在短短15分钟的表演中连续做出特技飞行动作,普通观众可能觉得没啥,小组是真的激动万分。

小组其实与军工渊源颇深,从小成长在西部边陲,身边就是各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到各种基地,出了城走一大圈,就能感受到浓浓的熏陶。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中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隶属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现隶属于战略支援部队。这是我们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靶场和卫星发射中心,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都道风光好,四下无故人。2006年在发射中心基地参观,激动自豪又泪眼潸潸,一腔报国热忱,45年,三代人,献完青春献子孙。身边的三代老人,响应祖国召唤,从四面八方奔赴这里,爱国无理由,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所有的岁月痕迹和爱国情怀都化作了石头滩上起来的航天城。

在入口,看着年代气息浓郁的标语“窃密必被抓,抓住就杀头”。在问天阁,看到杨利伟等人的宣誓台,在试验场看着我们付出的那些鲜血,经历过的人自然会懂,生在种花家,爱这片土地,爱这片土地上所有燃着的兔子。

真心推荐一条自驾线路,从西安出发,沿着丝绸之路一路到喀什,看看沿途上那些三线建设时期发展起来的基地,感受一下那些人为了和平而付出的人生,真的是每一分美好生活都有其他人在为你负重前行。

今天当然不止是抒情,还要扯一扯A股中的军工类公司。不过我们的关注点和大家可能不太一样,我们只关注军贸相关标的。军工行业最近实在不行,因为产品主要是销售给军队的,国防经费有预算,产品定价肯定会受到限制,利润空间较小。而且A股的军工类标的市盈率长期偏高,和估值不匹配

看过战争之王的人都知道,排在前面的那几个大哥,全球主要军火出口国以欧美国家为主。

根据统计,2008~2012年,全球军贸出口前五名依次为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中国2013~2017年,前五位的排名依次为美国、俄罗斯、法国、德国、中国

而在最近5年的周期中,美国军贸出口额占比38.38%,中国军贸出口额占比6.37%,仅为美国的1/6左右。我们关注军贸的点在于,国内的业务很一般,不挣钱,而对外军贸则是我兔大展身手的地方,因此军贸业务的份额是真军工龙头的试金石

A股主要军工上市公司中,主要是中航飞机中直股份内蒙一机天和防务中船防务中国重工等少数几家公司拥有部分或少量军贸业务。这几家的主要业务梳理如下

中航飞机(000768)
公司是我国大中型军用运输机、轰炸机、特种作战飞机及民用新舟系列飞机主制造商,国产支线飞机ARJ21主要分承制商,目前已形成了军机、民机、航空零部件和国际转包四大支柱业务。
中直股份(600038)
公司是我国直升机制造业主力军,以直升机整机及相关零部件为核心产品,在我国直升机产业处于垄断地位,基本形成了“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良好格局。
内蒙一机(600967)
公司是国家唯一的集主战坦克和轮式车辆为一体的装备研制生产基地,主要研制生产履带、轮式、火炮三大系列产品。主要业务包括轮履系列军品装备、军民融合产品、铁路车辆、车辆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及资产经营等
天和防务(300397)
公司是一家以连续波雷达和光电探测等核心技术进行侦察、指挥、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贸易为主营业务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产品为末端防空指挥控制系统系列产品。
中船防务(600685)
公司是集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和海洋科考装备四大海洋装备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海洋与防务装备企业集团,业务涵盖防务装备、船舶修造、海洋工程、非船业务四大板块。
中国重工(601989)
我国最大的军舰上市平台,为全产业链的舰船研发设计制造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海洋防务及海洋开发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深海装备及舰船修理改装、舰船配套及机电装备、军民融合战略新兴产业及其他等五大业务板块。

写完这段,唉,小组感觉自己又变俗了,一腔家国情怀居然落在了股票上,给自己负分,但想想你们这批读者,也是值了。

最后的最后,那年那兔那些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