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8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受到隔夜美股大涨的影响,A股开盘高开,于午后逐级走低。上证50成为指数细分中相对抗跌的组成,创业板指领跌。

站在10月30日的角度,当时提出看市场走N字型的反弹,主要基于第一波反弹力度大,回调又相对强势,政策背景又连续营造好的预期,背后大概率是运行在上升周期中的,会有N字型的第二波走势出来。如果用对数坐标系观测今年的下跌通道,N字型正好涨至趋势线附近遇阻。

站在现在的位置,当价格脱离政策托底,同时没有新的驱动因素导致中枢抬升时,不确定性即加大。这波创业板指领涨,科创概念成为盘面活跃度的晴雨表。但除此之外没有机构参与的板块接力,市场很难拓展空间。所以最近市场呈现的状态是指数窄幅波动,题材股、妖股活跃。蓝筹股几乎连续横盘调整4天,说明机构的参与度低

行业分析


今天两市羸弱,除了科创概念集体换手板和反包板以外,市场始终没有一个新的板块异军突起。农林牧渔的鸡、猪;石油石化能源设备;生物医药均不能成为市场的决定性力量。券商板块大幅调整打压了市场情绪。

目前市场状态就是各玩各的,机构主力资金沉淀在金融、大消费和5G,看估值、业绩、产业发展趋势;游资主力疯狂买壳和科创股,看政策方向和市场情绪。

科创:炒作最近都围绕低价股进行,资金认定的安全边际是——低价、低位、无机构筹码、沾边政策。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题材股的炒作是情绪的延伸,特别是政策性的板块推动,往往炒的就是预期,离公司实际收益可能还很远,就更别提业绩兑现了。所以当情绪退潮时,跟风股的风险首当其冲,后排的无业绩、无估值的小盘股,大概率是昙花一现。今天最终不能反包或涨停的个股,短期风险巨大。

5G:作为机构资金比较认同的科技主线品种,最近主要催化剂在牌照和频谱。板块在上半年中兴事件的影响下业绩普遍不好,机构持仓三季度也呈现历史低位水平,最近板块有走稳的趋势,值得保持关注。

策略分析

本轮反弹,凡是上涨有弹性的品种,普遍是业绩相对一般的行业板块,逻辑上也多以边际改善为主,大家跟着政策炒一炒。大消费和金融板块实际涨幅很小,前者是在大幅补跌后有所企稳,后者则几乎以横盘维持趋势。主板的做多力量来自券商,创业板指则来自科创等概念股,都是政策或消息驱动的逻辑。所以机构资金相对比较谨慎逻辑上是对的,这些短期波动大的行业共性是博弈为主。

机构思路目前还是沿袭估值和业绩的思路,跌了会加,毕竟还有很多资金处于场外观望状态。这从北向资金最近的流入情况可见一斑,指数横盘调整期间还是持续流入。但是没有确定性的变化前不会轻易提高风险偏好去买情绪板块。毕竟今年业绩上大家都折损严重,赎回压力在年底都不小。反弹没摸到鱼,反而埋进去就得不偿失了。所以目前策略还是观望为主,避免追高。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