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1月7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早盘市场形成剪刀差效应。即创业板指和上证指数走势出现背离。创业板开盘前半小时持续拉升,而沪指则掉头向下,开盘半小时,短线策略的交易者基本可以看出一天的风格走势。

存量博弈下,资金的分歧是巨大的。这在近期的复盘中已经看得很清楚,蓝筹股短期在基本面和流动性双双不占优势的背景下,沦为陪衬。近期盘面的赚钱效应也是围绕主题展开,资金在题材股中游弋。午后随着美中期选举结果的陆续出炉,市场出现冲高回落。上证50再次成为下杀的主力。

关于趋势跟踪,有一点值得注意。各指数间的协同性是观察市场的重要一环,也就是说当某一个指数突破趋势时,只能代表某种风格的强势,但不代表市场的转势。甚至背后说明资金的分流。因为只有存量或减量博弈的背景下,市场才会出现差异化的走势。

行业分析


早盘市场主要有三条线,基本反映了当前的几个重要事件。

钴:消息面嘉能可KCC暂停钴销售,因铀超标。供给收缩,市场预期估价将企稳反弹,直接刺激钴板块大涨。华友、寒锐大涨。消息面比较突然,主要来自凌晨公司的公告,但场内资金在今年钴、锂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渴望反弹久矣。开盘板块放出巨量,并一度双双涨停,但套牢盘重,分歧还是很大。最终多只概念股烂板。

科技股:乌镇的互联网大会今天召开,对计算机等科技板块形成刺激。云计算、自主可控等贯穿今年行情的主线题材再次活跃。通信板块大幅异动。中兴通讯继昨天尾盘强势拉升后,今天再次冲高,一度接近涨停。5G的进展作为目前科技领域最引人注意的技术,市场非常关注频谱下发的进展,有传言近期落地。另外,上周有媒体报道5G牌照有望年底发放,从某种程度均对板块情绪形成一定提振。

科创:科创概念今天继续出现一字板的现象,板块扩散效应非常广,但是参与难度也很大。除了第一天的位置优势外,后续换手板很难捕捉,流动性也不佳,基本是游资接力的品种。

策略分析

今天两市的冲高回落,在图形上形成了小周期的双顶,沪深主板指数跌破MA5,短线角度不利。日线下跌趋势的压力仍然是压制市场的核心。

短期策略是,能在题材股里喝点汤还是快进快出。没有攥着主线品种还是轻易少动手。

中线持仓在没有逻辑变化前,也没有必要被震走。等待右侧的更多信号。

市场现在需要主流板块的赚钱效应升温,才能营造有序的轮动。否则题材的涌现终归不能让大部分参与者盈利。今天大消费在陆股通的流入下板块企稳。说明外资依然青睐低估值的消费白马。

股票投资也好,中期选举也罢。告诉我们一条朴素真理:对于想爬到食物链顶端的我们而言,绝不能懈怠和软弱。成人世界只有一条规则,弱肉强食。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