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0月30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周复盘中,我们认为指数背后运行在小反弹周期中。原因是:这一笔调整自上周以来,跌速不快、跌幅不大,与前面的下跌相比力度趋缓。前面小5浪的结构,对应后面大概率有个N字形的反弹。结合金融板块的稳定器作用,判断市场逐步在脱离主跌段。

随着几家巨无霸公司的业绩披露出炉,市场逐渐找到估值中枢的锚,后续业绩的承压会逐渐边际递减。反映在指数上,这里呈现为横盘略向下的调整。且在今天有迹象显示,这一笔N字调整接近尾声。

指数分析作为观测市场的方法,目的从来不是预测市场的方向,而是为交易策略服务,根据概率和赔率,在可能的运行路径上提供仓位管理、组合成分的选项。正如反脆弱的本质,不是构筑一堵高墙一劳永逸,而是当问题出现时,有应对的机制和选择。


行业分析

盘面上今天情绪出现了微妙变化。有三则影响盘面变化的消息,其一是蓝筹股的三季报批量不及预期;二是贸易摩擦的新动作:美商务部周一宣布,对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实施禁售令。这两条消息使得早盘市场情绪偏悲观,直接影响了早盘市场情绪。

中兴通讯作为贸易摩擦的晴雨表,早盘直线跳水,一度接近跌停。值得注意的是,科技股的下挫也有另一重因素,以消费为首的机构抱团品种,估值中枢整体下降。它就像市场的一把标尺,核心板块的估值下降,会带动全市场水位下移。对于科技板块的冲击首当其冲。短期风险收益比的角度,市场会认为科技股的性价比在估值下移的背景下,一起下降了。叠加消息面的刺激,便成为一种弱平衡,盘面上即显示出股价波动被动加大。

直到10:40证监会突然发声,罕见的对市场透露了政策上重大变化。主要三点:1.减少交易阻力、减少不必要的干预;2.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3.鼓励长期价值投资资金的入场。这几句话的分量很大,指数在券商股的带动下瞬间拉升。

积极的信号,是市场逐渐出现了“妖股”和趋势股,这在弱势环境下难能可贵。七连板的恒立实业被游资接力拉升、趋势牛的国海证券则肩负着大金融板块的先锋角色。市场在这两股力量的搅动下暗流涌动。

策略分析

策略选择上,券商、银行、保险、地产是当前市场的核心。这些板块的共性是提前指数见底,并且底部不断抬高,逻辑上也有或明或暗的支撑。在组合中依然是机构资金的中流砥柱配置。从三季度的机构仓位分析中观察,机构加仓力度也是非常明显的。

伴随着茅台引领食品饮料短期大幅释放风险,大消费的主跌浪大概率已经过去。市场也不乏洽洽食品这种业绩符合预期的细分行业龙头走出趋势。后面板块通杀的格局将会变为细分龙头的分化行情,诸如中端白酒的风险可能还会持续。

仓位上保持中低水平耐心等待市场情绪的恢复,雨露均沾式的持股反而容易被波动冲抵利润。比如最近半仓大金融和半仓大消费的投资者,恐怕还不如单押金融的收益丰厚。在市场情绪恢复前,提防板块错配的风险。短期指数的锚,就在管理层临近2500点的“喊话底”,值得重视。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