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0月31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随着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创业板指和深成指月线7连阴,这在有史以来属于首次,创造月线最长连跌耻辱记录

沪指在2500点附近受到比较强力的政策指导,两次濒临城下时,均出现政策的呵护。所以最近市场的锚就在2500点,这里作为一个短期的安全边际,下有支撑。

背后的政策呵护与技术面相得益彰。10月19日四大佬的集体发声,背后有趋势线下轨和9转序列的配合;10月30日的证监会发声,有小周期强势特征和分型配合。这是最近不悲观的理论基础。

小周期的角度,自周末开始,预期本周市场应该走一个N字形的第二笔上升。昨天判断接近尾声,今天市场用一根小阳线站上MA5、MA10,收复关键均线是企稳的前提条件。


行业分析

今天市场反弹有三条路径

  1. 大消费超跌企稳,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医药大幅反弹。

  2. 稳经济带动投资向上,铁建三季报稳增长。铁路、核电为复苏排头兵。

  3. 稀土开展行业秩序整顿,供给收缩情况下,多支个股涨停。

大消费的反弹逻辑已经非常明确。昨天日报明确阐明了观点:伴随着茅台引领食品饮料短期大幅释放风险,大消费的主跌浪大概率已经过去。市场也不乏洽洽食品这种业绩符合预期的细分行业龙头走出趋势。后面板块通杀的格局将会变为细分龙头的分化行情。

建筑板块今天出现大涨,比较受到机构资金关注。昨晚铁建公布三季报,业绩稳定。天风的卖方分析师在机构圈开始推荐,中午联合机械+交运+公用事业+钢铁路演,阐述宏观经济从“去杠杆”向“稳杠杆”过度,稳经济带动投资向上,分析认为基建有望成为重要的发力点。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铁建作为建筑板块的龙头,这轮市场的调整几乎以旗形整理的方式平稳过渡,呈现上涨放量,调整持续缩量的特征。说明资金没有规模撤出的迹象,在市场预期转向时,往往反弹力度较大。这是盘面领先市场的一些信号。

稀土板块多支个股涨停,主要基于昨天的一则消息:工信部等八部委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的通知》,定于10月30日至11月30日组织开展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专项督查。

稀土的逻辑,是行业违规产能清理会压制产能供应,价格中枢有望逐步抬高。但涨价幅度和持续性取决于需求,由于近些年需求一直没有大幅改善,成为制约反弹的核心因素。今天的上涨,股价处于低位,资金趁政策边际改善,引导市场情绪的可能性更大。

策略分析

策略上,目前市场主流选择呈现两极化,一方炒小市值的壳资源;一方抱团大金融,投机周期股。两种策略是不同风险偏好的选择,无关对错。

小市值组合的炒作逻辑,在于政策上对民营经济的帮扶,以及股权质押缓和的纾解。由于流动性差,当前环境下,一两千万的资金量就能把一些个股拉至涨停。在政策信号偏暖的背景下,对于小资金来说存在投机机会,但规模资金很难参与。

大金融是主流机构的持仓腾挪方向,最近已经持续分析。流动性高的特点注定偏向于稳定。在市场没有明确转势的前提下,是亦步亦趋,攻守兼备的组合。伴随着今天部分周期股的启动,市场逐渐形成新的支线主题,这是行情能够纵深的基础。

月线7连阴都熬过去了,还有什么好怕的呢。跌不死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不卑不亢的,活下去!

点击下方小卡片阅读摸鱼小组历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