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集体大跌,市场机会来了?

投资是多维度的生意,好公司不代表好价格,海康威视从顶部回调了1600亿,恒瑞医药跌没了850亿,市场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强烈的信号,今天的这篇就想聊聊市场的风险和机遇。

先说风险

消费和医药板块绝对是上半年的明星了,市场低迷时奏响凯歌连连。但最近好像不太行了?就这两天,涪陵榨菜 10 亿市值没了,恒瑞医药 200 多亿市值没了,这两个公司我们都写过,但再好的公司你顶着追进去还是会有被套一段时间的风险。在A股这种波动性很大的市场里,巴菲特的那套买入持有要辨证地看任何股票都得看你用什么价格买

“喝酒吃药”,消费和医药板块里都是机构在熊市里最爱抱团的票。大家对消费和医疗的忧虑强化了部分公司的买入逻辑,但大家其实忽略了一点,无论消费能力的结构怎么变化,有一点基本形成共识——居民在自身杠杆率较高的情况下,消费整体的边际提升能力很差。这就更危险了,因为社会的关注度太高了,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业绩跑不过预期的时候,戴维斯双杀就来了。

这时候资金可能才发现自己被困住了。因为这些公司在熊市里一直有着不错的超额收益,基金等各种机构扎堆。场内的人想出来,场外的人不看好,筹码结构失衡下这类抱团票最好的结局也只能是横盘,但最终演绎的一般都是多杀多的悲壮结局。人多的地方少去,的确是至理名言。

再看机遇

不过市场跌到这个份儿上,短期更多的是机遇。牛市多急跌,熊市多反弹虽然熊市仍然绵延不绝,但是市场接下来很可能要迎接一次较大的机会。这既是对前期市场过度下跌的修正,也是对越来越多业绩增长可靠、估值触底的个股的正向反馈

市场之前关注的两个重心是摩擦去杠杆进程的深化。其实正如某业内大佬说的,这是长期问题短期化,过于忧思了。这两个问题进入大家的视野不是一两天了,形成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市场的反应过于激烈了。

我们把消费、医药和另外几个板块的中报数据做对比,就会发现客观数据和主观固化思维的冲突。大多数人认为业绩增长最快的可能是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但这两个板块营收增长尚可,利润增长却已经远落后于另外三个被市场资金冷落的板块。事情正在起变化

在熊市里,反弹阻力最小的方向一定是业绩增长坚实可靠、情绪估值打到底部、筹码结构相对合理的板块。我们就看看之前资金不太看好的军工石油化工房地产这三个板块。

军工由于和大盘联动性大,进攻性相对强,在大盘下挫的时候容易下跌失速,所以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永远是最先被剁掉的品种。所以在市场情绪和缓的时候,这个板块的筹码结构也是最好的,没有抱团,期望不高,容易形成板块效应,更重要的是,叠加今年中报业绩的改善。有人说,军工怎么能看业绩呢,荒谬!你换一个角度想想,当军工行业都可以开始看业绩的时候,事情是否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

石油化工板块资金已经开始关注一段时间了,但是冲上80美元的油价环保政策的趋严已经让这个板块的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化工是一个细分领域众多的地方,而这些细分龙头是最容易出大牛股的。过去几年,化工细分领域涨价,资金并不敢介入,因为这些领域产能上得太快了。我这里刚涨价,你那里生产线马上就轰隆隆开动了。资金都怕了,总是一追进去就挨了套。

但这几年不一样了,化工产品的涨价更多的是产能周期的推动,也就是说,因为多年价格低谷的优胜劣汰,有不少行业的集中度已经大幅度提升,而某一化工品的价格大幅上涨之后,由于严厉的环保政策等影响,产能并不能尽快跟上,这使得产品提价有了持续性,股价上涨也就有了基础。

很多人在后台问我们对黑色、有色行业等其他周期股的看法。这几个行业受到供给侧和环保政策的情绪影响很高,比化工行业高多了。但其实化工行业有油价的支撑,而油价又是基本面最复杂的东西之一,再加上细分行业众多,日子好过很多。而黑色和有色的走势很难忽略经济大势带来的需求下滑

房地产可能是大家最没有想到的板块,也正是这样,房地产可能是最容易产生预期差超额收益的地方。大家肯定还是不信,毕竟舆论都在说房地产世纪大拐点啦,好日子到头啦。说到底,大家投资的时候骨子里就看不起这个没有未来的行业。那我们还是先做一道选择题吧

大家都知道应该选利润增速高、估值低的板块吧?都知道选A吧?那如果我告诉你,A是房地产,B是医药呢?你怎么想?

有人会和我说业绩有什么用,地产是政策打压方向,医药是政策鼓励方向。这样的话,在牛市里说可能更动人。熊市里大家最关注的还是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估值便宜。更何况,政策调控已经这么严厉了,房地产这个板块在大家的心里已经无数个跌停了,如果政策松动的小念头在一些人的心中开始隐约闪现呢?毕竟有些城市预售证的审批已经松动,少量相对贵一点的楼盘入市了。关键还不是政策真的有多大变化,是你心中的那个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之前小组在《三千烦恼丝,基金剁手启示录》提到了医药股的挤出效应,和机构投资者在资金腾挪中对市场的影响。最近的走势尤其体现了这一点,前几天的垃圾股乱飞就是先行的信号。机构抱团的核心股票轮流大跌,说明事情有了很大的变化

资金是不会闲置的,这部分钱把一些股票卖掉了卖崩了,总会快速投入购买另一些股票的,估值切换开始了,结构化行情的窗口可能也已经到来。现在毛毡缓和,博弈的机会已经出现。胆子小的,军工、石油化工不妨多瞅一瞅,胆子大的可以看看地产基建。

最后想强调一下,我们分享对市场的看法,重点是分析思路,你最想买的票都在的你账户里躺着呢。这波行情估计有点看头,轻功练得好的小伙伴可以谨慎参与,见好就收。牛市的曙光还没有到来,熊市里的反弹永远是减仓的最佳时机,回回血总是好的。

借一张网图,“牢记,踏空风险大于套牢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