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作证,吹过的牛可以不算数

一家公司怎么证明自己有钱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尤其对房地产公司而言。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就连中介都能挣大钱上市,作为主角的地产公司怎么会缺钱呢?

01

其实房地产企业一直过得不轻松,比如最近遭了水逆的碧桂园,连发三起安全事故,安徽六安的活动板房坍塌事故中有 6 人抢救无效死亡,所有项目因此停顿整改。就在碧桂园高调宣布整改完毕的第二天,位于启东的上海城工地就起火了

这就很尴尬了。

之前沉默不语的碧桂园迫于六安事故的压力,在 8 月 3 日召开了一场规模庞大的媒体见面会,高管鞠躬道歉没有盖住香奈儿礼品的热度,杨国强杨老板那句“我每天都在为社会更好而忙,我是天底下最笨的人”更是让群众一口老瓜卡在胸口下不去。

天下最笨的杨国强其实明白得很,风口浪尖的安全问题并不是碧桂园的七寸,不信你去问依然在排队摇号的朋友。小组关注的重点在碧桂园的财务状况上,因为碧桂园的根本问题是现金流

不能光看到房地产企业卖房子卖得凶,其实他们举债拿地更凶。碧桂园负债 9331 亿,债发不出去,融资受阻对地产企业才是最要命的

关于这点,碧桂园的CFO伍碧君在发布会上说了,这 9331 亿的负债里只有 2148 亿是有息负债,还有 3467 亿是预收账款,而且公司 2017 年底还有 1484 亿现金,现金流充裕,另外还有 2485 亿未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

所谓授信就是银行总行同意给一家企业的银行额度使用上限,其中一部分可以用来贷款,剩下一部分是非融资额度(用来开立信用证或者保函,不能直接融资)。

额度能不能用合同说了不算,看行情和企业在银行的优先级:市场流动性好的时候,大家都能提款;市场流动性不好的时候,如果你在银行内部的优先级不高,就算有 2485 亿的授信额度,提款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想想之前海航、万达的授信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而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推进和房产税的压力之下,房地产企业这两年在银行的优先级是不会高的。但有了总比没有好,因为信心实在太重要了

伍碧君最后说:杨主席曾说,即使行业来了很大的风险,我们也是最后倒下的。我认为我们会是最后一个站着的。 我们对于在寒冬活下来非常有信心。

02

中国二十一世纪的房地产进程,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为“钱就是生命,钱就是时间”。有了钱,就能在行情好的时候做扩张,行情不好的时候做并购,这样在市场变差的时候就能扛得住,也能挨到市场变好。

有了钱就能活下来。这点也体现在恒大 8 月 6 日最新的业绩预告中

上半年利润大涨,增加了恒大的净资产,推动其净负债率进一步降低,加上引入三轮共 1300 亿战略投资,还清 1129 亿永续债,恒大净负债率已从去年年末的 184% 下降至 130% 以下。

永续债期限特别长,也是让公司有钱的一种方法,在海外非常流行。这两年在国内也有了,叫“永续中票”。永续债到期不还的代价十分巨大,很少有企业真的敢永续,而且永续债的利率比一般债高出不少,算是为了改善报表付出的额外代价

前几年恒大发行永续债的时候,宣传的有点过了头,太过强调报表数字的改善,反而引起批评。如今算是拨乱反正,以真正的战略投资去归还永续债,但说来说去就是为了向外界传达一句话:

我有钱。

03

碧桂园靠普及财务知识证明自己有钱,恒大靠能还钱证明自己有钱,但到了泰禾的黄老板这里,要证明自己有钱就得另辟蹊径了,至少话得先放出去。

黄老板对着资本市场喊话,2018 年销售目标再次翻番达到 2000 亿元,上半年将负债率降低到 79%,股民朋友们一时群情激昂,“嗖嗖嗖“”就将股价从 16 块钱干到了 43 块。

但周五的时候泰禾发了半年报,离黄老板的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目前 15.5 的股价,距离高点已经跌去 60%,累累白骨中尚余几分豪情云天?

房地产这个行业,就算你的楼盖到了海里,没有现金也就相当于替别人囤地了。黄其森黄老板应该也还记得,2004 年的孙宏斌是如何意气风发,带着顺驰搅动行业,但政策一变现金流一垮,顺驰就成了融创。

彼时年轻气盛的孙宏斌看着王石在台前说着社会公益,说不定真以为万科的胜利就是价值观和管理的胜利。而直到今年,祝九胜接替了郁亮还没捂热的董事长职务,万科真正的胜利原因才得以凸显

当年的祝九胜任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公司部信贷部总经理,把建行深圳分行的 200 亿授信给了当时只有 500 亿营收的万科,万科因此获得极大的发展动力。

今年 8 月 3 日泰禾换了财务总监——原建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信贷审批处处长黄曦。这已经是三年的第三任财务总监了。按黄曦的履历,随便去个股份制银行,当个分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是没什么问题的。

但她来了泰禾。

当过投行部总经理和信审处处长的人,不仅能让原来的老同事老领导高抬贵手,而且更清楚如何与投行和信审的人打交道。在资金这个圈子,大家玩的是平衡,但泰禾大股东的股票几乎全部质押,今年的定向增发也没有成功落地,过千亿的有息负债紧紧扼住企业的咽喉,黄曦的任务非常艰巨,希望她不会像其他几任财务总监一样匆匆离去。

说了这么多,回到开头的问题:一家公司要怎么样证明自己很有钱?如果问得再深一点,这个问题就会变成“一家公司为什么要证明自己很有钱?”毕竟地产股的冬天刚刚拉开帷幕,冰天雪地里的觥筹交错外人看着风光,但脚底板冷不冷只有高声谈笑的人才清楚。至于是不是吹牛,那都是过去的事,不是都说散户的记忆只有七秒吗?

小组周五才推荐了《中国证券市场批判》,这本书已经把我们能说的和不能说的都说透了,答案都在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