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没死,市值还能抢救一下吗?

最了解你喜好的人可能不是你自己,而是BAT——百度知道你的搜索偏好,阿里知道你的购物偏好,腾讯直接知道你的七大姑八大姨。大数据时代,数据最值钱,能够通过日常经营累积其有价值的数据,无论用于研发、营销还是业务拓展,都能直击痛点。

有时候大数据的优势展现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比如今天要说的美年健康(002044,SZ),可能是最了解国民健康状况的民企了。美年以遍布祖国大地的体检中心作为医疗第一入口,获取海量的、足以具有统计意义的用户健康数据。通过你的数据和后台数据比对更精确地刻画结论,比如把你定义为糖尿病高危人群给予精准治疗。

所以,美年最新估值高达 75 倍 ,机构投资者长期抱团,2018 年机构投资占流通股比达到全A第 39 名,半年报共有29只基金重仓持有,正是因为它选对了赛道,做的生意远不止体检本身。

民营体检曾经有三大巨头,老大爱康国宾、老二美年健康、老三慈铭体检。美年健康趁着慈铭IPO不利出手收购,磕磕绊绊终于到2017年实现了,并借此一举跃居行业龙头,把曾经的王者爱康国宾甩在身后,还借此搭建出自己的竞争壁垒——大。

大到民营体检的半壁江山都是它的;大到体检数据能够积累到海量从而具备统计意义。只有大,才能承接平安集团和富士康这种跨地域定制化的大集团业务;只有大,才能在资金和时间两个维度上建立难以复制的护城河

资金和时间如何建造壁垒?对于美年健康这种平台型连锁公司而言,需要在各地铺点,建设足够多的体检中心,购买足够多的设备,配备足够多的人,这些需要大把的钱。

体检中心建设好后,又需要运营足够多的时间才能成气候。美年健康的扩张进程中,第一步建设体检中心和第二步培育体检中心都在并购过程中完成了。这样资金和时间两个必要条件就转化成了一个——

美年真有钱,但是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白拿的钱。公司每年大把投资,体现在财报上就是投资性现金流的大量流出2017 年投资净支出 20 亿,公司经营挣的钱还不够投资支出的,得靠融资顶着。

公司的资金压力直接体现在了资产负债率上。这几年,美年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上升,截至 2018 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 47%,扣除商誉我们得到更客观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 68%但是这些钱还不够,股东们把自己股票都押进去套现了

美年终于用钱打下了民营体检的半壁江山,但是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大量并购留下的后遗症之一便是过高的商誉,光17年收购慈铭形成的商誉就高达 28.6 亿

商誉是什么?一家公司只有 100 万资产,但你花 150 万买下来了,多付的 50 万总要找地方记账吧?这个就放在商誉里头。

所以商誉这东西,看不见摸不着,并购的时候你觉得这个标的越值钱,它就越多,直到有一天发现它不值这个钱了,这些商誉就要从账上一笔勾销(计提损失),白白折损的大量资产和利润只能看作当年脑子里进的水了。

美年账上 40 亿的商誉就是高悬在公司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至今从未计提过减值准备,大概是公司觉得并购的时候多花的钱仍然花得很值。而这些都是公司真金白银的利润,每年还要达成一定的业绩承诺,只要有一环没接上,巨额的商誉就面临减值,给公司的资产和利润带来重创。

2015 年美年健康的体检中心数量是“超过 100 家”,到了 2017 年,这个数据则飙升到了“布局 400 余家体检中心”,飞速的扩张速度,人员配备和管理运营能不能跟上值得密切关注。

直到这次舆论事件爆发,医生虽然确实没死,但美年经问询后还是发布公告,承认有部分执业医师没有完成注册,这个打脸来的实在有些快,毕竟昨天才公告没问题

美年的财务数据上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公司合并报表里净利润逐年递增的同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占全部净利润的比重却逐年下降

这就是公司的利润蛋糕做大了,但分给 A 股股东的比例却越来越小了。

因为公司在意规模远胜过利润,子公司拿到 50% 以上的股份就可以并入报表了,利润就可以写成自己的了。美年有大量子公司控股比例刚好是 51%,多一点点都不肯。为什么?有多买这点股份的钱还不如先拿去扩张。

另外,公司参与一家上市公司通常都是先参股再控股,因为参股子公司亏了也不用怕,美年的报表里体现不出来,到时候找机会再处理掉。赚钱了就再花钱增持股份,控股后就可以把利润并进来了。

不过增持当然要再多花钱了,然后又是大把的商誉,真是让人黯然神伤。

美年在审计机构上也是挑花了眼。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是老伙计了,2017 年 3 月刚合作完,4 月就发公告赶走了,结识了新欢天健,分手理由只有“合同到期”四个字。11月发现,新不如旧,又把瑞华追回来了。美年和审计机构的分分合合确实耐人寻味,毕竟审计这行不仅是门科学,也是门艺术呐。

总结一下,美年健康做的是大生意,市场广阔、想象空间很大,但是规模是其重要的护城河。并购和扩大规模的同时,资金、商誉、人员、管理和运营等能不能跟上,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现在爆出来的舆情,对于公司估值的负面影响非常明显,机构抱团的票,人心一散就不好做,尤其是公司股票质押这么高的情况下。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分析仅从财务视角解读,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