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闲谈 | 5000亿的血

今天上交所、深交所、中国证券业协会很罕见地一起发表了声明(不是联合声明)。

上交所:截至目前,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 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 3%,其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 0.2%

深交所:截至目前,深市股票质押平均(按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 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 2%,考虑到司法冻结、股份限售、减持限制等因素,在二级市场可直接平仓处置的比例则更低。

证券业协会:根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数据,目前,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 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 1%。股票质押融资风险总体可控。

银行业协会也在昨天明确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科学合理地做好股票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情况,采取恰当方式妥善处理。

替大家总结一下,其实就一句话: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机构小伙伴们本来觉得要到底了,但看到这话心凉了一半,翻译一下就是——“沪市质押爆仓的市值约 650 亿,深市约 4500 亿”,两市已经低于平仓线的质押市值加起来已经 5150 亿了,约等于市值从小到大排列的前三百家公司,半个茅台

根据机构小伙伴统计,全市场有 3524 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率超过 60% 的公司高达 1028 家

出乎小组意料的是,这里边还有 5 家央企和 28 家地方国企

【行业分类是申万一级】

但不管怎么说,央企和地方国企在质押方面还是相当谨慎的从行业角度来看,质押率超过 60% 的公司分布如下

从高质押公司占行业的比重来看,需要重点关注房地产、通信、商业贸易、交通运输。直接把这四个行业中质押比例100%的贴出来给大家看看

里面有三家海航系,三个ST,前段时间大热的鹏博士,黄光裕的国美通讯(二股东持股 9%,质押 100%)。

除过这四个行业,还有几家比较热门的质押率也接近 100%:天润数娱、银河生物、深华发A、天首发展、民生控股、易见股份、长江证券、神雾环保、三六零、莲花健康。这里面有不少之前做了财务预警的公司

风险管理的原则是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父爱式监管下的市场,几大部门同时发声,大家多多体会。

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妥妥的高净值家庭。曾经下海辛苦挣到的时代红利,又将在时代的浪潮中转手他人,而今鬓已星星也的实控人们,想再坐上时代的船扬帆出海又谈何容易。光阴不再来,活着挺难的,活着挺好的。

小组一直说资产软,负债硬,现金为王。资产的特性就是软,真需要钱的时候,甩卖资产都是折价的;负债的特性就是硬,债主分文不少,还要加利;再加上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融资绝没有过去那么轻松。造血能力强的公司、现金流高分的公司、账上钱多的公司,这些都会成为温暖的避风港。风险都是涨出来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多学习才能少交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