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闲谈 | 谁家股票没质押

今天的上海是橙色高温预警,但看看沪市,一首《凉凉》送给大家,隔壁的深市也没好到哪儿去。股民不需要空调,只要一碗凉面就能度过炎炎夏日。

昨天后台很多小伙伴说质押率低的公司给个清单,我们就统计了一下:

A股三千多家公司,十大股东从上到下加起来质押率在 5% 及以下的公司有 1293 家。昨天的文章中,质押率超过 60% 的是 1028 家。

这些低质押率的公司里有一部分是新股,宁德时代工业富联什么的。但这部分数据需要调整,三六零刚上市的时候也没质押,这才多久,大股东质押率都 100% 了。所以我们把 2017 年 6 月 30 日之后上市的公司也去掉了,这样还剩下 1147 家。

我们又用小组的财务分析系统剔除掉一部分财务质地一般的,最后剩下 880 家公司

这些公司的性质很好猜了,央企和地方国企占了这 880 家中的 60.9%,分布情况如下这 880 家公司在申万一级行业的分布及占比如下银行低质押占比妥妥的第一名,然后就是交通运输和非银金融。

有质押 100% 的公司,自然也有质押 0% 的公司。我们真的很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大股东能够抵制金钱的诱惑,将股票质押的小伙伴拒之门外。【股票质押融资就相当于股东给自己上杠杆,用资产换现金】

这种公司就算出于好奇也得看看,小组整理了 57 家大股东没有质押的清单,发现其中就包括了之前分析过的中南传媒和天虹股份(文末有链接哦)

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数量本身就是个重要信号。散户把钱交给专业投资者,专业投资者在市场上用真金白银讲道理,道理讲通了就挣到大钱,没有讲通就被别人摁着讲道理。

看看前几名,是不是有种“厉害了我的国”的感觉。有心人可以去翻翻这些公司的财务数据,确实是没有股票质押融资的必要。茅台不在里边是因为它的质押比例是 0.08%,非常接近 0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把食品饮料行业接近 0 的也拉了个清单

数据查询比较麻烦,不太适合个人投资者。我们的整理也仅仅是帮大家省去查找的时间,但数据背后的理解和分析,则是每个投资者需要长期修行的功课。比如这个虽然数字明明是 A,但他很可能其实是 B,有一颗钻研的心其实就是为了少交智商税,不过真的勇士是不管那么多的,他们有着下面这样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