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 | 生鲜之外的新零售

昨天后台留言永辉超市(601933.SH)的朋友挺多,小组之前刚好分析过天虹股份——天虹股份是商场,是传统零售;而永辉超市主打生鲜,是新零售。今天拿二者稍作对比,给朋友们提供一些新的角度。

什么是新零售?马云和王健林就“电商是否能取代传统店铺经营”赌了一个亿,结果线下的老王开始触网做电商梦,和腾讯百度做电商烧光了50亿;线上的老马开始落地,盒马鲜生遍地开花。

这么看,新零售只有新字准确无疑,零售的内涵还是各有各的理解,阿里开始力推盒马、持股联华超市、参与银泰私有;老对手腾讯也不甘示弱,一咬牙42亿买了永辉超市5%的股权,随后也入股了家乐福和海澜之家等。

永辉超市就是这股风潮中的宠儿,既获得了牛奶国际集团支持,又得到了腾讯的青睐。

01
资产结构
永辉还是一家比较典型的现金型公司,看资产负债结构先看资产端:

公司的总资产是 328.7 亿,其中有 46 亿都是现金,金融资产部分有 18 亿的理财产品,其他流动资产中还有 33.7 亿的结构性存款(约等于现金),总额接近100亿元。

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高达 36.59 亿,里面有 18 亿是中百集团(000759.SZ),9.5 亿是红旗连锁(002697.SZ),持股比例如下

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权不仅有投资价值,还有战略意义:永辉超市通过并购地方区域超市、便利店龙头(红旗连锁-四川,中百集团-湖北,联华超市等)等,可以用较轻的资产快速占领市场、扩张线下渠道,顺便输出自己的营运能力和供应链优势,改善这些传统超市的经营模式,摆脱区域限制。

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永辉超市并购这些估值较低的地方区域超市,在短时间内既可以分享正常经营的盈利,又可以提升自己的估值,这点在之前的长牛走势中也有所体现。

永辉超市有约 19 亿的预付款,这点和天虹不太一样,而且预付款中81.80%的账龄都在一年内。这一点年报中也说了,主要是租金

换句话说,这部分预付款说明了永辉的店面正在快速扩张。

永辉的地产门店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这个在年报里有详细披露,自有物业门店的建筑面积大约是 129380 平米(年报里写错成平米了哈,12万 万平米)再看负债端:

公司在报告期内没有有息负债不过年报里更新了一波筹资计划:2018 年打算发行不超过 81 亿的短期融资券,并申请 256 亿的授信额度,确保良好的融资能力和顺畅的融资渠道。

负债端的大头就是应付账款预收款项

永辉的应付账款是 75.91 亿,预收款项是 18.37 亿,共 94.28 亿,占总负债的 75.7%,和小组之前分析过的天虹股份很像。这说明公司占上下游的款项较多,议价能力强。

02
经营状况

现金流可以有效反映公司的经营水平

公司近五年的收现比都在110%以上,现金流状况非常好。

【收到的现金高于营业收入是因为营业收入不含税】

永辉这五年的靠经营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都比净利润高,因为每年都有较高的预收款项,现金流状况非常好。预收账款上面也解释过了,是公司收了下游的钱但还欠着货,是议价能力的体现。

03
和天虹不同的点

零售行业一定要关心一下存货的周转水平。尤其是像永辉这样,存货金额高达 55.8 亿的公司

永辉超市的存货占比并不低,但周转水平却比不上天虹股份,需要 42.54 天。公司主导的生鲜业务天然就要求高周转,但生鲜的高周转并没有拉高公司的存货周转水平,也就是说生鲜以外的存货周转需要重点关注。

查阅一下母公司的报表,只有 3.2 亿元的存货,并表影响还是挺大的。

零售行业还需要关心公司的资产周转和天虹股份相比,永辉的资产周转水平较高

综合下来,永辉的存货周转比较差,但是总资产周转领先天虹,说明永辉的固定资产占比相对较小固定资产的相关信息,可以查阅历年的现金流量表,然后就能发现公司投资性现金流净额在持续下降,这点跟天虹的差异还是挺明显的关于永辉固定资产构建部分的支出:

2012 – 2017 年  公司的投资现金流中,

用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金额达到了 92.93 亿元;

但是同期(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折旧及摊销)变化是 80 亿元;

这二者有接近 13 亿的差额;前者是从投资现金流中流出去购置这些资产的钱,后者是这些资产在报告期内的增加额。

考虑到公司投资性现金流出持续扩张,但是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变化的幅度并没有完全匹配,这部分差异还需要更多的细节信息补充

总结下,永辉超市是个快速增长的零售龙头,在行业中名列前茅,有很多看点。公司今年打算发行 81 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并申请 256 亿的授信额度,虽然持续扩张是成长股的特性,但还是要关注公司在持续扩张中的现金压力、投资性现金流在细分科目上的前后差值、存货周转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