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盛药业 | 回答问询函的技巧

昨天很多新来的朋友在后台问到底什么是资产软,负债硬,小组这里再展开说明一下:资产软是因为资产有可能会损失或亏损,比如你家的车开久了就没当初值钱了;负债硬就是你欠别人的钱一毛都不能少,不信你问问银行能不能给房贷打个折。想象一下自己靠炒股还房贷,资产软负债硬的概念是不是比较明晰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资产软则更多意味着资产端的应收账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商誉等会有折价风险。

现金为王是指,手里的现金越多、现金流越好,还贷的压力越小。在别人为了避免资金流断裂四处奔波的时候,你手握大把现金,每天都有净现金流进帐,你就是人生赢家,上市公司更是如此。

但提醒一下,选取标的一定要综合分析,并不是说资产负债率低就能闭着眼睛买哈,不是的,比如我们今天分析的益盛药业(002566.SZ) 。

滋补三宝,鹿茸、阿胶、人参,今天要说的这家公司主营是人参,可以当做资产软的案例解读一下。

益盛药业的主要产品是胶囊类、针剂类、化妆品和人参相关产品,目标是打造人参全产业链,现在已经形成了人参种植、人参初加工、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业务板块。

我们先来看看公司的资产结构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只有 28.51%,但在 26.53 亿的总资产中,货币资金只有 8059 万元,银行承兑汇票(约等于现金)6963 万元,共计 1.5 亿,现金类资产占比只有 5.7% 。资产中占比最高的是存货,16.66 亿,占比高达 62.8% ,所以深交所也发了问询函,要求说明存货水平的状况根据公司的回函,存货中有 14.47 亿都是人参,还补充说明了为什么要囤这么多人参:因为人参种植面积下降,为了防止原材料供应短缺,所以近几年增加了人参的储备量。

这个近几年的存货增量如下存货的增长完成了数量级的飞跃。2013 年开始,公司的货币资金逐年减少,短期借款逐渐增加,存货则直接添了个零。在 2013 和 2014 年年报中,公司说明了货币资金减少和现金流降低是采购鲜人参、生晒参、红参及人参种植增加所致,在存储原材料上不遗余力。

根据公司的回函,16.66 亿的存货中有约 13 亿的人参存货。这部分是剔除掉消耗性生物资产的,也就是说没有把正在培育中的人参算进去。根据库龄和上面存货的增量来看,公司这些年增长的存货主要就是原材料

那囤了这么多的存货,公司的周转状况怎么样呢?交易所也比较关心,替广大投资者问了一下,按照公司的回复

话有三说,巧说为妙。上表是用收入为基础进行的测算,比较基准选的好——存货周转次数是 0.63,周转天数是 365 / 0.63 = 579 天,一年多一点。这样算下来公司的周转表现能排在行业中游。但是公司的产品毛利率很高,真实成本的周转率并没有那么高。让我们回过头按照消耗的成本来做个测算:

公司的营业成本是 268,651,121.03,用平均存货 1,644,007,318.05 除以成本就是 ta 的周转年数,大约是 6 年

回函中紫鑫药业和康美药业的周转按成本测算分别则是 13 – 14 年和不到 1 年。其中紫鑫药业曾因业绩造假被处罚过;康美药业和二者的主营构成差别较大,不做比对。

按收入算,周转一年;按成本算,周转六年。这两个数字都是真实的,只是前者看起来更有安全感,但实际的周转率并不高。

公司说了,作为原材料的人参都是放在自建冷库中的,在符合条件的存储环境下,人参的有效期可长达十年。农林牧渔的审计一向都是个麻烦事,但放在冷库里的人参可能比海里的扇贝数量来得靠谱一些吧。

公司资产软的核心问题在于,存货的体量实在太大了,大到占总资产的 62.8%,但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是很强,存货只要波动哪怕一个点,公司一年白干了因为公司将大量现金用于采购原材料,所以现金流也非常不好看因为 2015 年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有数量级上的差异, 所以比值(-2945%)在图上甚至显示不出来……

根据小组系统显示,公司的存货、营业收入、销售收到现金是需要重点关注的科目,有财会基础的朋友可以深入探索一下。

在资金扩张的循环中,大家容易看涨资产价格,现在去杠杆,资金紧张,资产的变现比以前难了,人参价格也有涨跌,关注存货跌价准备和周转就是这家公司的关键。

父爱式监管的市场里,交易所苦口婆心的问询,都是值得耐心品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