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瑞世纪 | 欢乐的问询函

小组在之前给大牛猫的清单里提过欢瑞世纪(000892.SZ)

我挖出了一个雷

这家公司不久前收到了问询函并回复,结果回函一下子就火了虽然总觉得哪里不太对,但负负得正,没毛病。广大中小股东总有几个坐不住的去互动易,董秘的回复也是画风清奇有理有据,使人信服。不过徐虹徐老师也不是第一次这么刚了,之前有人建议公司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徐老师直接讲了个故事,借古喻今,表明态度

但都没有那句“没有为了追求评价标准的一致性去修改常规计算公式的定义或做变通处理”更令人击节赞叹。毛利的计算方法就先放着,我们一起过一下这家公司。

欢瑞世纪之投资过《古剑奇谭》《青云志》《麻雀》《大唐荣耀》等剧集,现在还正在拍摄盗墓笔记2,筹划拍摄鬼吹灯等影视剧作。当初盗墓笔记开播也是段子手的一场狂欢,多少原著粉衷心希望high少和陈澄丞死在第三集而未能如愿,就连高颜值的小哥也因为造型被疯狂吐槽,不管怎么说,从德国骑着摩托车一路追人到内蒙这种剧情还是有些超脱常识。不过公司旗下签约的艺人资源还是不错的,李易峰、杨紫、任嘉伦、秦俊杰、茅子俊等 35 人。

2016 年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星美联合向欢瑞世纪全体股东定增约 3.92 亿股股份收购其 100% 股权,又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约 15.3 亿元,用于电视剧、电影的投资、特效后期制作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欢瑞影视也签了业绩承诺,如果未能达标,则一致行动人以股权按比例向上市公司补偿。

小组在分析中选取华策影视和光线传媒做行业比对:华策影视和公司的主要业务收入相似,光线传媒和公司的营收规模较为相似。电影及衍生品四百多个点的毛利就是开篇负负得正的数学精神体现,影视行业的毛利则比华策足足高了 18 个点。

2016 年公司的大 IP 青云志是各大社交平台的热门话题,主演李易峰、赵丽颖和杨紫自带流量,为公司贡献了约 3 亿的收入2017 年确认收入的剧集并没有产生去年的话题性,但产生的收入却比青云志高了约一倍不过这个不排除和宣发有关,公司今年的宣发费用大约 1.5 亿,去年则只有约 1 亿。除去艺人自身的流量属性,也可能与投放平台有关,需要公司进一步披露。

证监会还特地关注了一下公司的季度财务指标,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季度财务数据波动的原因,以及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显著高于前三季度的原因,是否存在突击确认或跨期确认收入、结转成本费用等情形

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远高前三季度。不过按照公司的说明,在获得发行许可证后才能确认收入,而几部主要作品的发行许可证都是在第四季度确认的。

虽然公司在回函中说前三个季度周播剧场的亏损一直比较大,所以对毛利有影响,但毛利在第四季度的暴涨还是需要额外注意。

交易所在年报问询函中指出: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应收账款账面价值 17.20 亿元,占合并资产总额的 41.89%,较期初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增长 126.91%,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在回复中称,因为在电视剧集获得发行许可证后才能确认收入,平台和电视台有一定的付款周期,在收入确认时点与销售回款时点之间存在时间差。不过根据公司的回函中提供的数据让我们配合收入情况做个测算

公司 2017 年的累积应收账款为 17.2 亿。根据披露的数据,天下长安+白蛇传说+秋蝉贡献了约 10.8 亿的收入,但根据应收账款总额(17.2 亿)和这三项的应收账款占比(65.54%),这三部电视剧却创造了 11.27 亿的应收账款,出现倒挂了。

考虑到营业收入的税点差异,二者的差额勉强在可接受范围内。不过公司的收现水平确实需要改善,报告期内增加的营收几乎都是以债权形式存在与同行业相比差距也不小,和公司业务相近的华策影视收现能力明显更高

因为最近小崔阴阳合同的事儿影响实在太大,交易所还顺便问了一嘴采购的真实性,主要因为公司的前五大供应商中有三家都成立于 2016 年其中艺能影视、悦亨影视、朗睿影视均成立于 2016 年 11 月之后,而天姬影视则成立于2016年4月,只有邵以丁的优朋普乐成立于2006年。交易所问询了四家霍尔果斯的公司细节,但公司只披露了艺能影视,其余三家均因商业隐私问题,无法获取财务信息,不过说不定会因为小崔的事情持续发酵,主动披露避嫌呢。

根据小组的系统打分,欢瑞世纪的信披质量得分较低

公司在文化娱乐业的排名(蓝色的线)高于在全部A股的排名(黑色的线),也变相说明了影视娱乐业的报表质量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和信息服务业一样属于需要重点关注的板块。

总结下:

公司的单季度营业水平波动较大,应收账款占比高,现金流水平较差,关联方未能披露相关信息。虽然公司因为确认收入的方式(发行许可证)导致季度营收及净利润波动较大,但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对现金流应该给予额外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