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复盘 | 12月14日投资笔记

指数分析

今天市场中阴调整。全天上涨家数252家,平盘63家,下跌3349家。赚钱效应大幅下降。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小幅流出9.5亿。虽然指数近期略有调整,但数据上依然显示资金长线流入的状态。

今天指数没有承接昨日反弹,上午低开低走,维持缩量震荡的局面。部分原因可以解释为统计局发布的11月份数据,部分行业的滑落依然比较明显。市场担心的宏观经济和行业数据依然难言乐观。

指数方面,创业板指近期弱于沪深主板,呈现出反弹弱,跌幅大的特点。今天的一根中阴线一举跌破多条均线。弱势背后有资金调整仓位的原因。如医药、通信等行业调整显著,对成长股的士气有较大打压。与此同时地产、基建为首的权重板块陆续有资金配置,导致指数的分化更为明显。

短期由于蓝筹股的估值泡沫挤压的较为充分,所以短期风险更多集中在前期相对强势的成长股。其中创业板指已经跌破12月10日的低点,预示着这笔“c段”调整依然延续。

行业分析

今天板块无一收红,跌幅较大的集中在TMT和医药等成长股

医药板块今天再次成为领跌品种,不同于带量采购,今天细分行业出现了一些变化。昨晚一则“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市场认为辅助用药要进一步规范,所以引起了资金的悲观情绪,今天医药板块再次大跌。

医药板块的资金,是今年很多价值投资抱团的品种,当出现多杀多踩踏时,力度更大。最近对于医药板块调整的解读,一方面由于部分个股的财务报表有瑕疵,但主要还是政策上对于控费的长期化统筹。之前曾重点提到过对于高毛利行业的预期下调,可能是相对长期化的过程。

所以当板块暴跌时,除了对于行业或公司有明确的价值判别能力,第一时间还是尽量不接飞刀,特别是熊市的弱势阶段,往往盘面都很脆,一个反手砸出的筹码,可以一石激起千层浪。对板块的理解,也需要考虑政策的长期化和短期化影响,进而识别行业的配置价值。

策略分析

随着指数反包吞噬昨天的阴线,指数将再次考验11月底的阶段低点。市场弱势的特点依然反应的是对宏观经济悲观预期,以及政策不明的忧虑。接下来的一两周,将是重要会议陆续召开的时点。场内外资金也会根据政策的调整,做出自己的选择。

策略角度,仍然采用底仓部分持有长线仓位适当仓位做主题交易的策略。短期的风险集中于板块错配的风险。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