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支持 | 今天你优质了吗?

01在平安正式派驻吴向东和俞健进到华夏幸福还不到一个星期的昨天,发改委发了一个文件,叫《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对于房地产企业,发改委支持的标准是“资产大于1500亿,年收入大于300亿,资产负债率不超过85%,3A评级”。

一年半前还意气风发、几个月前却风雨飘摇的华夏幸福,以17年年报81.10%的资产负债率,踩线通过。事实上到了18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到了84.43%。

王文学着实应该感谢自己的当机立断。

他同样应该感谢中国的评级机构,在前途最迷茫18年6月,中诚信国际、东方金诚和大公国际,都维持了华夏幸福AAA的评级。

连王文学自己都快不信自己了,评级机构还在信他。

02天亮的晚了一点,但总比不亮的好。

顺驰时代的孙宏斌在一无所有的歌声中没能挺过去,09年的许家印凭着维多利亚港的灯光度过了漫漫长夜;郁亮每次都觉得地产要进入白银时代,像个地主老财一样捂紧了钱,结果一路捂成了行业第三;同是财务出身的潘石屹年年看空年年空,最终把房地产做成了副业,现在主要从事的工作是摄影和发微博。

在时代的巨轮上,没有什么比拿到船票更重要——如果有的话,那一定是千万别随意输掉它。罗婶在去发改委报资料的时候,看到小小的办公室里诸位老师的目光所及之处,堆叠着山一般的文件。那些,就是无数城市与企业的希望所在。

一纸批复足以改变几百上千万人的人生轨迹,从办事老师手上接过资料的那一刹那,我们仿佛可以听到声音:

“我去发个文件,你就站在此地,不要动。”

和华夏幸福一起搭上发改委这艘巨轮的,除了根本不在乎钱的大型央企国企,还有万科、恒大、远洋、金地、富力、万达和龙湖。郁亮和许家印早已心照不宣的开始布的这场局——一个降价格,一个抬成本。在进行了第一轮的割羊毛之后,他们也明白,在月坛南街38号的世界里,所有人都是棋子。

说了多少次了,要团结。

03

王首富在精准扶贫了一段时间以后,终于站到了团结的门槛内。万达的财务硬指标没多大问题,最难的是在17年9月穆迪把他们降到垃圾级的时候,大公国际直到18年6月的最后一次评级,还是把他们稳稳托在3A榜上

只是两个月后,大公国际就因为给评级客户推荐高收费的咨询项目而被取消一年的评级资格,可见革命生涯常分手,洒下一片驼铃声。

两腿迈在这次的支持门槛上的人,还有杨国强和孙宏斌。碧桂园和融创都是3A的评级,但碧桂园的资产负债率是89%,融创是91%。但对于他们来说,克服这点财务数据上的瑕疵甚至都无法激起他们的成就感。

连发改委都说了,一是如果17年年报不行就看三年平均,二是如果三年平均都不行——“我委可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优质企业经营财务指标参考标准。”

毕竟,杨国强老师还要为社会和民族复兴多做一点事情。至于孙宏斌老师,大概正想着,贾跃亭是不是就是那高出线以上的六个百分点。

相比于掌握银行间市场的交易商协会和手控公司债的证监会,发改委无疑是对海里风向把握最好的机构。“我委”虽然很讲团结,但从对行业融资的全面控制,到开始有条件的支持,我们多少已经感觉到,地产的春秋时代,已经到了最后。

明确表态支持谁不支持谁,比谁都不支持,更可怕。

04

高善文最近的演讲中提及,在人们普遍悲观的今年,上市房企去库存已经非常成功。上市房企的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在今年6月到了十年新低,而2018年全国房地产库存量已经低于合意库存近60万平米,也刷新了十年新低

库存极低是一种什么体验?橡皮筋被拉到最长,还是弹簧被压到最短?

这些数据,郁亮知道的比我们早,许家印知道的也比我们早。

他们说“活下来”的时候,我们不敢去抄底;他们把综合融资成本抬到接近20%的时候,我们还是不敢去抄底。我们以为巨头的慌张是真正危机的开始,但我们却没有想过,真正的巨头,怎么可能慌张呢。

真正的慌张,是某些企业一面出现高管离职潮,一面发新闻说“品牌价值持续发力助力企业业绩快速增长”。

反正这两位枭雄在新闻上互相看到,暗赞一声“戏演的真好”,就早早在一片看不到明天的同行的哭泣声中,开始了战国时代前的最后一轮收割。

2015年5月14日,还活在王石阴影下的郁亮在万达集团和万科集团的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上,说:

“今天能够有战略合作签署仪式,首先是行业白银时代的到来。当行业白银时代到来的时候,一个最典型的特征是结盟的开始。”

其实真正的送别没有长亭古道,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就是在一个和平时一样的清晨,有的人留在昨天了。
——《克斯维尔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