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鱼荐书 | 研究30年,平等的规则,不平等的结果

很多小伙伴后台留言说要推荐财务分析的书籍,今天这篇就是聊书。但是小组附赠一句话,这个世界平等的是规则,不平等的是结果。投资也是一样,大家同一起点出发,在终点处截然不同。希望下面的这个故事能带来启发。

如果你想找一家马来西亚上市公司二十年前的纸质年报,去哪里找?

冯时能的家。

◆ ◆ ◆  ◆ ◆

冯时能笔名“冷眼”,是马来西亚南洋商报的前总编,马来西亚所有上市公司的年报他都一一阅读存档,也是马来纸质年报收集最齐全的人。

喜爱文学的人,一般会把财经书籍塞在书柜的最下面,或者收进柜子里,生怕朋友那一句“诶,你也开始炒股了啊”。冯时能从未掩饰过自己对于财报的热爱,因为比面子更难过的,是他曾经的贫穷,冯时能一度穷的上不起大学。

1960年,他在补习班遇到了一个富三代同学,每天车接车送瞎混日子,这个朋友的爷爷是靠炒股发家的,光股息就够全家逍遥度日了。尽管醉心文学,股票还是在冯时能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在当记者的第二年,冯时能就毅然投身股海,一搞就是三十年。送走了穷神,迎来了财务自由。

这三十年间的道理都在他的《冷眼分享集:三十年股票投资心得》里,通俗易懂,内容深刻:

当我的大儿子还在读医科的时候,我问他:“学医重要的是学什么?”

他说:“学习怎样不把人医死。”这个回答很奇特,事隔十多年仍记忆犹新。

他的理由是:只要不把人医死,就有机会把人医好。

同样的,股票投资者,先要学的,不是怎样赚钱,而是怎样不亏本。

前人总结的道理都没有那么难,很多时候甚至因为太简单而被大家忽略。一句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被多少刚入市的嫩韭菜嗤之以鼻,又被多少老韭菜的投机心理踹到一边。

公司做生意,好比渡河的船,不断的前进,不断的在变化,剑好比是公司的盈利。

当我们买进公司的股份时,我们是根据当时的环境来预测公司的盈利。

如果环境保持不变的话,我们所预测的盈利当然会准确地出现。就好像我们在剑落水的地方,

下水找剑,当然找到剑。

但是,影响公司业务的环境,天天在变,盈利可能受到冲击,公司不但没钱赚,可能还蒙受亏蚀,就好像船已前进,你下水找剑,自然是空手而回。

这说明了,你买进公司的股份之后,一定要贴身跟踪公司的业务进展,切不可置之不理。

有很多人把长期投资、基本面研究等同于捂股。对好股票咬定青山不放松是没错,但是做生意还要审时度势。买进股票以后也要及时跟踪。如果市场环境变了,公司没前途了,要及时脱手。

资产软也是一个道理,公司的资产受到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的影响很大,容易发生损耗和减值,要经常查看公司的资产状况,不能因为自己买进的时候基本面很好就再也不打开软件看行情。

作为坚持践行基本面理念的大师,冷眼先生分享了一些财报阅读重点

现金流量也是冯老先生特别看重的,昨天那篇文章还没来得及阅读的读者,可以看看——摸鱼闲谈 | 我挣了钱,可是我拿不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冷眼分享集》的 PDF 资源很多,大家可以自行查找下载,语言真的非常平易近人,很少会有大家看不懂的内容。但看不看得进去,就要靠个人修行了。毕竟,大家在全球最大的场子里博弈,平等的规则,不平等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