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靠谱人士的自白

特朗普应该是美国历史上被吐槽最多的总统了,不论是推特治国

还是力大无穷的手劲

抑或随风飘扬的金发

在大家注意到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朋友时,他已经是一个 70 岁的老人,为了一份工作和另一个69岁的老人吵翻了天,最后荣登总统宝座,实现了美国政坛的现象级“黑天鹅”。

大概是很少见到这么有性格的政客,更何况还是个总统,特朗普立马成了全民消费的对象,与他相关的所有戏剧化细节,都能引发一阵狂欢般的消遣。今天小组推荐给大家他的自传——《从20万到30亿》

这本书最初在 1987 年于美国出版,这也很符合特朗普的风格——年将四十,自传先写起来再说。所以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极有价值的视角:年轻的特朗普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对比他40岁时的自传,他后来的人生又有怎样有趣的变化?

在特朗普成为总统之前,他就已经作为地产大亨出了名,还在小鬼当家里客串了一把路人

依托他的成功经验和极强的表现欲,又成了一个出书颇多的著名“网红”。在本书中,他对自己的赞美之辞毫不吝惜不过想想现在那位满头金发在风中凌乱的老人,大家很难想象一个年轻英俊的川普

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特朗普急不可耐地向公众分享他的成功经验。他聘请的传记作者施瓦茨近身观察他许久,就像纸牌屋里下木总统夫妇与传记作者的合作模式一样,在书的开篇就精确到小时地详细记录了特朗普的一周。在互联网都还没普及的年份,特朗普早已有了做直播的意识,也难怪他现在推特治国第一人。

就这样,特朗普先生用十个成功交易,传授了他身经百战得来的交易艺术。他贴心地用加粗字体,在篇幅合适的时候告诉读者他最精髓的人生经验

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特朗普又极具煽动性,忽悠着忽悠着就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他当时发现经营不善的康莫得酒店其实地段极佳,恰逢纽约经济萧条,便果断出手抄底,开始一连串操作。

他自己没有经营酒店的经验,就找酒店业巨头Hyatt凯悦集团一起合作;银行贷款和政府税收减免难以搞定,竞争对手呼声很高,他游走其间一一搞定。完事一想,自己在康莫得酒店有百分之五十的股份,百分之五十在凯悦手里,要是凯悦在纽约又开其他酒店,岂不是要吃亏?于是又耍起手段,半强迫地让凯悦方面签了排他协议,承诺两年内不在附近建其余酒店。

凯悦也不傻,和你合作开酒店还要排他?特朗普能“说服”对方的具体方式是,找到放贷款的银行,告诉他们要是凯悦建了其他酒店,康莫得有损失,银行也有损失。于是银行找到凯悦,说不签排他协议就不给放贷,一个小时内决定签不签。恰逢凯悦的老大出去登山,根本联系不上,小弟们只能乖乖签字。

再看看特朗普的后半生,会发现他从来没有变过,精明世故,深谙套路,同时擅长包装,让自己被真正的大多数人所接受。读完这本四十岁的自传,读者们甚至会惊讶于他对目标的坚定和执行力。而且早在1988年,42岁的他就在奥普拉的节目上明确表示自己要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就连执政方针也在那时确立了

吹牛谁都会,只有成功了之后,才会有人翻回来看你曾经吹过的牛,并将其奉为圭臬。四十岁出完这本书后,其实特朗普的人生还发生了许多变化,比如婚姻,比如投资失利,这些东西也算是对自传中描述的打脸,甚至写作本书的施瓦茨也都看不下去了。但特朗普最后还是成了总统。

这有两点启发:第一,一以贯之地保持一些珍贵的品格,路途崎岖也好,一帆风顺也罢,最终会有好结果;第二,自传这种东西还是晚点写比较好,当然如果你是特朗普那就另说。

而站在我们的立场上,知道我们的对手不是个只会满嘴跑火车、热衷发推特的疯老头,而是个对房地产有极其深刻理解的精明商人+政客,能帮我们看清很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