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的关键都在这里了!

科创板细则星夜兼程赶出来了,真的是快。上周五3月1日晚上,证监会和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2+6”规则,3日晚上,上交所又加班加点半夜发布了两份配套指引。上交所急着赶工为科创板铺路背后,有关部门的态度很明确——科创板的进度要比原先预料的更快

小组仔细阅读了证监会和上交所三天内发布的大大小小14份文件,有几点对我们的投资比较重要:

1、科创板明确定位于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的科技创新领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应当“面向世界经济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仔细看引号里的字,科创板鼓励的企业就是A股会炒的企业,你手里的票票符合吗?

2、IPO试行保荐机构跟投,被动接受价格,认购比例为2%-5%,锁定期两年。小组曾经在文章里控诉那些不作为的中介机构,比如部分保荐机构就光顾着把企业弄上市挣个中介费走人了,甭管这个企业是真水牛还是注水的。需要自己掏钱和企业绑定以后,应该会严格把关了吧。

3、还有最关键的一点,也就是科创板对于注册制的试点内容。包括信息披露方面从严,打击欺诈发行和财务造假以及更加严格的退市制度。退市方面,原先企业从被风险警示到最终退市的时间,从四年直接减半为两年。至于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上市公司,不给漂的机会,不给寻租空间,直接终止上市,不再适用原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的程序。科创板的“优胜劣汰”将更加迅速有效。

而这一点,正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真意,也正是为什么小组一直和大家强调行情会持续

金融供给侧改革,说白了就是易主席首秀的时候特别强调的上市公司质量,造假搞事的、不成器的都给我退市,只有保证上市公司质量,才能强化资本市场的枢纽功能,也才能从根本上扭转股市的供求关系。

如果科创板关于注册制的实践可以施行,大家能预期到将来股市留下的是少量金子,自然不愁增量资金。源源不断的资金追逐有限的金子,那行情自然就可以持续了。

所以科创板的建立,是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是绝对的投资主线。我们可以通过三个方向来把握这个投资主线:

第一个方向是科创板推出受益的创投类平台型企业,比如市北高新、张江高科一类的,或者是受益于科创板这一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券商和金融信息化一类的公司,这些也是第一阶段炒作的重心。

第二个方向是科创板特别欢迎的几个领域的企业。前面说了,科创板是自上而下推出的,等于所有想在股市上搞的方向。因为股市牵扯面太大不方便直接搞,就在科创板上先试点。所以科创板就代表了领导喜欢的样子,科创板上要上的企业所在的领域,就是领导喜欢的、未来资金会重点出击的领域。

科创板上市重点推荐的六大领域小组整理如下:第三个方向是科创板影子股的炒作。小组在今天的复盘里提到,受浪潮云将在科创板上市的消息影响,浪潮信息、浪潮软件双双涨停。

对于科创板这个大方向,机构早有关注。刚才小组说了科创板投资的三个方向,而对于科创板在A股的具体投资标的,我们可以参考招商证券的研究:

招商证券认为,A股有两类科创板相关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一类是参控股科创板企业的A股公司,业绩将直接受益于科创板。另一类是科创板上市企业在 A 股市场上的类似公司, 受益于科创板的估值,A股公司的估值也可能会提高,从而受到资金青睐。研报之外,小组也补充整理了一些科创板潜在标的和背后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统计如下:

总结来说,科创板影子股的炒作更多来自于风险偏好提升的主题投资

个股在没有公告确认参与科创板上市公司前,可能会有一段朦胧的炒作期。这一阶段主要看公司参与准IPO项目的多少,以及参股比例的大小。朦胧期依赖于市场的选择,比如更倾向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参股公司,而淡化医药等。需要投资者捕捉市场的主要矛盾。

而当科创板正式设立,未来确认参股的公司上市后,公司还会有第二轮的炒作周期,因为公司的业绩可能直接受益于科创板企业的投资收益。届时市场会有估值溢价的炒作,进而可能上升到业绩兑现的预期。

但整体而言,这一主题高度依赖于市场的风险偏好,看重的是

科创板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可以从小组前面说的三个方向把握主线。目前主线还在持续发酵,机会此起彼伏,暂时还看不到消退的迹象。不过股市有风险,小组利益不相关,只是研报摸摸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