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大收购!

说到跑得快,大家肯定会想到香港…………的李嘉诚先生。我们都知道,李先生早年是通过做“塑料花”起家的,而后转向地产与金融。面对地产行业的周期,那时候香港的地产商采取了这样一个策略:
在经济繁荣时,房价和股市都会上涨。这时候,地产商通过抛售楼盘,获取利润,可以维持高股价。然后,在高股价时期进行募集,储备资金。等到经济萧条时,资产价格大幅下跌,这时候,再利用手中储备的资金,去收购价值被低估的土地和拥有土地储备的小地产公司。
其实,同样的套路在各大周期性行业当中都有应用,比如我们韭菜很熟悉的券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就是一个闷声发大财的典型。
中信证券成立于1995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了当仁不让的行业龙头。除开优秀的业务能力、强大的资本实力等因素外,中信证券之所以能够成为龙头,精准地把握住行业周期,在熊市时收购资产,牛市时储备现金,也是不得不提的一个因素。
在2003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中信证券马上就开始了自己的并购之旅。
在上市同年,中信就迈出了并购扩张的第一步——收购了万通证券,从这笔交易就可以看出,中信的收购目标很明确。万通证券的前身是青岛证券公司,其业务网络主要位于山东周围,正好与当时中信的业务网点形成了互补。
此后收购金通证券的目的也类似,金通证券大部分营业部集中于浙江,通过收购金通证券,中信完成了在浙江省的网点扩张,贯彻了自己沿海扩张的战略。在2005年,中信还通过出资设立中信建投证券,完成对华夏证券的收购重组,营业部数量不断上升,零售业务稳步扩张。
中信证券的收购,除了看重业务互补外,还贯彻了一条重要的原则:低价买入优质资产才是价值投资。中信的几次收购均是在被收购方估值低于行业平均估值和中信自身估值的情况下进行的。

在2007年的金融危机时,中信甚至想把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都收了。虽然这次收购最后功亏一篑,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中信的海外扩张的热情。

图片来源:电影《大而不倒》

早在2005年,中信就开始布局海外业务,成立香港子公司,为中信证券海外扩张垫定了扎实的基础;2006年对香港子公司进行增资,收购中信资本市场控股旗下的三家子公司,获得证券承销、证券经纪及期货业务资格,整合成为中信证券国际。而在2012年,中信证券又收购当时亚太区排名第一的证券经纪商——里昂证券。
在2003-2005年股市整体低迷时,中信通过收购完成了低成本业务扩张,实现了规模超越。而随着股市在2006年转好,中信又开始了自己的募资之旅。
2006年,中信证券向中国人寿增发募集资金46.4亿元,一举成为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券商;2007年市场处于高位时,中信证券完成公开发行,募集250亿元,将净资本扩充至540亿元,超过第二名海通证券170多亿元,从此奠定了证券行业龙头地位。
2011年,中信证券顺利在港股上市,而在后面的2015年,中信证券先后两次增发,合计融资超过300亿港元。
最近,中信证券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的计划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这次收购可以看成是中信收购策略的一次经典再现,一方面,广州证券的营业部多分布在华南地区,与中信证券在经纪业务上能形成互补;另一方面,收购时机选择了行业低迷的时候,这时候的资产价格相对便宜,被收购的广州证券的估值也略低于证券行业的平均估值。
小组最近一直在做各个行业的历史复盘。在复盘中,我们发现很多行业龙头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选择在行业低迷的时候并购扩张,廉价收别人家的资产;在行业高涨时融资圈钱,延长自己的生命线。
而那些选择在行业高涨的时候花钱扩张的公司,最后会发现自己高价收了一堆烂货,现在流的泪都是当年脑子里进的水。
这个道理,不管是在行业兼并收购中,还是在我们自己的投资中,都很适用。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航天通信昨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公司股票有可能面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这公司小组之前跟大伙聊过,它的问题主要是子公司业绩暴雷了,还欠了一屁股债。航天通信之前的利润都靠这个子公司,如果核查确认它之前的利润都是造假的话,那么航天通信的利润也要对应追溯调整,一旦出现连续多年亏损的情况,是有可能被退市的。
2)科力尔的股价在经历了五个跌停后,终于暂时止住了下跌的趋势,这公司明面没什么大利空,主要是前面估值被拉的太高了,PE估值达到了50倍以上,但是他的业绩增速却呈现放缓的趋势:前三季净利润增速为41%,但是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增速只有16%。业绩增速放缓,难以支撑此前的高估值了。
3)科创板君实生物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核,港股的君实生物发表公告称:由于更新财务资料相关的审计工作仍在进行,工作量较大,该公司无法在2019年10月31日之前将财务数据更新完毕,故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相关申请,待财务数据更新工作完成后,该公司将及时向上交所申请恢复审核。
4)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这个行业有点凉凉了。
小组今天继续给大伙准备了红包,包括66元的大红包和88元的超大红包!只需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红包口令,在公众号菜单栏回复该口就可以参与抽奖啦!抽奖后,再次点击阅读原文,还能一块围观获奖幸运儿名单!领完红包也不要忘记点“在看”哦~
左手红包,右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