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用的指标!

最近市场波动比较厉害,后台很多小伙伴问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天讲些我们的经验和教训。投资中最大的敌人一直是自己,人性的弱点总是喜欢把短期的事情长期化,看到几根阳线就觉得新周期来了,看到几根阴线就觉得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就要来了。但是,经济周期总是在按照客观的规律进行演变,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认识自己,感知市场,发现机会,是投资的必修课。
对于感知市场来说,利用客观的数据帮助我们判断市场的位置,才能更好的做出投资决策。判断市场的顶部和底部有很多种参考指标,投资者们也都有自己常用的指标。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很简单的指标,参考一下——A股每股成交均价
计算非常简单,用A股的每日成交金额除以每日成交量来计算每股成交均价,话不多说,先上图。

从日均成交价来看,目前A股的价格不算便宜了,已经迈过50%分位,这里的历史是指过去19年的数据,如果对比的是过去10年,我们依然处于相对底部,位置并不算高。如果将数据的频率换成每周,计算每周成交均价,也是一样的。

我们用这个指标进一步观察,可以发现几个有趣的现象。

对比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可以发现深交所的每周成交均价在2009年末开始逐渐超过上交所,大家稍微一思考,就会知道,这是因为创业板的出现。目前来看,深交所和上交所的成交均价基本在同一水平。

看看创业板的成交均价会发现,在创业板刚出来的时候,其成交均价创出了最高点。在2015年的牛市中,创业板成交均价又创出了另一个高峰。之后就开启了下行通道,在今年初创出了历史新低后,有所回升。其实这个走势很有参考意义,一个重要指数慢慢从底部走出,处于历史低位的位置,这也是长期看好中证500和创业板的原因。

再来比较一下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和代表小盘股的中证500,可以发现,在2007年的牛市中,大盘股的成交均价要高于小盘股;而到了2015牛市顶点时,出现了相反的情况。从2017年开始白马行情到现在,大盘股的成交均价要明显高于小盘股,挤泡沫让小票纷纷挂了。

市场永远处在波动当中,就像钟摆一样,在左边与右边摆动的幅度是对称的。 

而我们观察到的市场是静止的,就像下面这张图,如果你观察到钟摆位于3的位置,你无法判断它接下来将会往哪边摆。但是你看到钟摆位于1的位置,就可以判断它接下向右摆的概率要比向左摆的概率更高。而成交均价的指标可以为大家判断市场位置做一个参考。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说过:市场就像一只钟摆,永远在短命的乐观(使股票过于昂贵)和不合理的悲观(使股票过于廉价)之间摆动。聪明的投资者则是现实主义者,他们向乐观主义者卖出股票,并从悲观主义者手中买进股票。

分享一下大师的投资理念,与大家共勉。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亿纬锂能今天又跌停了,消息面上,美国政府将要颁布调味电子烟的销售禁令,沃尔玛也宣布将停售电子烟,照这个趋势下去,不知道电子烟的故事还能讲多久。

2)卫健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打造以癌症防治为核心的健康产业集群。癌症防治是很大的一个产业,长期来看是一个会出大牛股的领域,不过目前还有待观察。

3)喵招财今晚情绪指标的投票结果如下:

4)今天的科技股走的很强势,尤其是华为产业链,汇顶科技市值破千亿,韦尔股份上涨近4%,总市值也逼近千亿大关。虽然近年来,受政策驱动及国产替代加速带动,芯片股成为热门投资领域,在二级市场也备受投资者看好,但直到今天,才真正出现首家破千亿市值的半导体公司。

相比之下,美国芯片上市企业超过千亿人民币的上市企业已经有15家,市值超过千亿美元就有四家,这其实说明A股芯片概念还是缺少龙头标的。

华为产业链大涨,决定给大伙发个红包,讨个好彩头!

发红包的方式很简单,大伙去文末点击一下“在看”,如果在看点击量超过两千,小组就会在评论区置顶一个红包口令,大家只需在公众号后台回复红包口,就能领取小组的红包哦~

红包有限,先到先得,赶紧“在看”点起来吧,点的越多,红包越多!

点击在看,给小姐姐加个鸡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