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午间解盘0902】市场迎普涨,军工再掀高潮!

早盘市场回顾

今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高开,开盘后发力上行,指数均涨逾1%,沪指收复2900点,涨停55家,跌停2家,涨跌分布居右,涨幅中位数1.6%,市场整体情绪比较乐观。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07%,报收2917点;深成指涨1.69%,报收9524点;创业板指涨1.98%,报收1642点。沪股通净流入22.84亿,深股通净流入16.4亿。
盘面上看,军工、融媒体、分散染料等板块涨幅居前。

早盘消息面

【工信部公示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拟认定企业名单】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9月2日消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推荐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通知》,经企业自主申报、地方组织推荐和专家评审,拟认定53家企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健全市场法治 全力配合推动期货法立法工作】

领导在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上表示,未来,期货市场要向五个方向改革:一是加大品种供给;二是提升运行质量;三是扩大市场开放;四是健全市场法治;五是强化风险防控。

【郑商所:积极推进甲醇等品种国际化】


在2019中国国际期货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熊军表示,积极推进甲醇等品种国际化,为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市场提供便捷服务,与市场各方携手努力,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热门板块 

【科技板块】
今天大科技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创业板指数涨幅逼近2%,周末金融委将资本市场定调为经济质量的助推器这一说法,让大家风险偏好抬升了起来,而且强调要将科创板作为突破口,也间接带动了整个科技行业。作为战略性看好的大方向,科技股的震荡式上扬还会持续,中报季很多科技龙头业绩爆表,不断走出新高,可见一斑。
近期川财证券覆盖了一篇电子行业的深度报告,其认为国产IC正处于快速崛起期,进口替代的空间十分广阔。IC即集成电路,即半导体的产品之一,通常可分为模拟集成电了和数字集成电路两大类。
集成电路的设计十分复杂,而电脑辅助软件的成熟,带给IC设计带来了足够多的便利,当前IC设计主要是由国际各知名大厂完成如:高通、英特尔、联发科等,设计好各种规格的IC芯片后在提供给下游的厂商进行选择。
对于我国的IC投资机会,川财提出了三大亮点:
1、集成电路产业政策的支持力度逐渐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提供稳定支持。自2016年以来,国家及个地方密集出台了关于支持集成电路行业的相关政策。同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期已经基本投资完毕,且第二期的募资正在进行中,预计募资2000亿元。有政策支持,又有资金支持,也是没谁了。
2、物联网、汽车电子、AI等新兴应用引领集成电路新发展。PC、智能手机的出现分别引领了半导体历史的前两次大发展,未来随着人们进入5G时代,数据爆发式增长,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 智能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催生大量芯片产品需求,有望成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动力。
3、国产IC快速崛起。

我国集成电路市场保持快速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占比不断提升。从 2008 年的1006 亿元,快速上涨至 2018 年的 6532 亿元;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产值从 2008 年的 235 亿元,增长至 2018 年的 2519 亿元,高于集成电路产业增速,且集成电路设计占行业比重由 2008 年的 18.86%增加至 2018 年的 38.57%。

根据 Trend Force 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前十大IC设计公司由华为海思引领,普遍增速都还不错,未来可期。

【军工板块】
军工板块今天又是领涨两市,上周四小组的研报就专门解读了军工,指出其不仅有着中短期的事件催化,还有中长期的景气度反转,而且弹性较好,当市场风险偏好回归时表现往往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