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增长20%!

今天被临港刷屏了,上海今天正式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滴水湖畔正式揭牌,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也是火了一把。
虽然上海临港片区实施细则下周才公布,但是其中有一条说明非常引人注目:片区将保持20%左右高速增长。这是一个很高的数字,说明临港将持续引进国内外高能级项目。
在刷屏的新闻中,还有一则也引起了小组的关注:特斯拉在临港的超级工厂的基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目标就是年底竣工、具备生产能力。
说到汽车行业,今年的汽车销量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2019年前7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汽车行业总体销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但是在另一边,新能源汽车产销70.1万辆和69.9万辆,同比增长39.1%和40.9%,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
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国内呈现强势增长的趋势,这也吸引到了各路资本的注意,其中就包括了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
特斯拉进入中国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好几年前,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特斯拉超级工厂的选址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直到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签署投资协议,特斯拉独资建厂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这份协议给了特斯拉诸多优惠和便利,但是也对特斯拉提出了一些保税的要求。根据特斯拉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报告,特斯拉需要在未来5年内完成对上海超级工厂140.8亿元的投资,从2023年底开始,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每年须上缴22.3亿元的税收。
根据特斯拉的最新报表,2019年2季度,特斯拉的单季汽车销量为9.5万辆,同比增长了134%,创了历史新高。在过去几年,特斯拉的汽车销量经历快速的增长,产能的瓶颈一度成为了制约其销量的主要因素。

而特斯拉敢于做出保税承诺的底气就是来自其上海超级工厂——Gigafactory3。上海的超级工厂尚未完工,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它的“前辈”——位于美国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1,来看看特斯拉的超级工厂到底有哪些特别之处。
1)特斯拉超级工厂被设计成为一座零能耗工厂,Giga1不直接消耗任何化石燃料,特斯拉通过一个70MW的太阳能屋顶和太阳能地面装置的组合,实现100%的可持续能源供给。
2)特斯拉超级工厂通过规模经济效应、先进的工艺和减少资源浪费等方法,把每千瓦时电量电池组的成本降低30%以上,意味着终端的购车成本将减少10%以上。
3)埃隆马斯克曾向投资人介绍了关于Giga1的设计理念:
Giga1被设计为一个高度自动化的、集成的系统未来将在世界各地复制;Giga1 设计高度灵活,可适应能源存储化学品和组件的迭代;Giga1是可扩展的,支持随着需求的增长进一步追加设备资本投入推动产能增长。

从这段话里面,可以看出Gigafactory真正厉害的地方:可复制、可迭代、可扩展,这已经超出了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概念,更像是一个互联网产品。

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在2019年年初就已经破土动工,预计年底就能开始投产,建成后,生产车型包括Model3和ModelY,目标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不过上海的Gigafactory3与Gigafactory1不同的地方是,为了实现尽快量产,上海超级工厂暂时不会生产电芯。
小组以前跟大伙聊过国产新能源汽车,从资本驱动的组装游戏,到模仿起步的特色发展,再到巴菲特概念的实业公司,各有各的玩法和态度。如今,特斯拉的超级工厂即将投产,行业又将面临新的变局!

小伙伴们多探索一下公众号菜单栏,你们买过的课程、财报工具、小组社群,都在那里哦,小姐姐等你来撩~

1)央行副行长出来吹风,关于是否降息降准,短期主要看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先摸着石头走,看情况,降准降息都有空间。央行货政司也出来仔细解读了货币政策,其中提到存款准备金率有一定调整空间,但是空间不大。
2)华为又有了新的新闻,多了90天临时通用许可证,今年为什么要持续关注华为5G,就是因为隔三差五就会有新闻出来刺激市场,自主可控这条线和产业升级新增投资叠加起来,这里面的机会是不容忽视的。但是这个行业确实很大,细分市场比较多,出现节奏轮动很正常,大家也要注意制定合适的策略。
3)立讯出了半年报,净利润15亿,同比增长81%,之前小组写大佬的作业,里面电子股就有立讯,科技股里面机构抱团扎堆的现象要重视,抄大佬作业就是合理利用了他们的研究资源和成果。
点击在看,给小姐姐加个鸡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