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午间异动解析0812】

早盘市场回顾

今日早盘指数高开后强势震荡,金融板块强势支撑指数,消费股表现强劲,贵州茅台股价大涨回到1000元上方。科技股亦表现活跃,科技蓝筹承接良好。涨跌分布居右,涨跌中位数0.5%,市场情绪良好。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7%,报收2794点;深成指涨0.78%,报收8863点;创业板指涨0.57%,报收1516点。沪股通净流入5.17亿,深股通净流入11.61亿。
首发新、无人零售、券商等板块涨幅居前。

热门板块分析

【人造肉板块】


今日人造肉板块大涨,双塔食品涨停,海欣食品涨7%,东宝生物、金健米业、京粮控股、哈高科纷纷走强。


今年5月初,Beyond Meat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首日股价收涨163%,募集资金2.19亿美元,公司利用大豆、豌豆等植物蛋白为原料,制作素食肉类。


人造肉产业链

     

2016年7月推出了素食汉堡BeyondBurger,无论是在外观、烹饪方式还是口味上,都和真正的牛肉汉堡十分接近,已成为公司的标志性产品。2018年公司营收规模0.88亿美元,2016-2018年营收增长CAGR为133%。


Beyond Meat历年营收


       
       

国盛证券研究分析:“人造肉”切合健康环保趋势,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健康、环保、动保、素食等因素推动人造肉市场需求增长。


根据美国市场调查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称,2018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46亿美元,到2023年有望达到64亿美元,5年CAGR为6.8%,其中亚太地区增速最快,预计CAGR可达8%以上。

 

食物消费未来趋势

   

全球肉类消费量不断增长,市场规模超1.4万亿美元。假设“人造肉”未来能够替代全球1%的肉食消费,则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0亿美元。


龙头上市广告效应、研发投入加大、国内猪瘟疫情等因素有望促行业加快发展。Beyond Meat大涨带来的广告效应,有望促进“人造肉”消费及国内厂家模仿。龙头公司融资后有望加大研发投入,促相关成本加速下降。


同时国内非洲猪瘟爆发以来,能繁母猪存栏量、生猪存栏量加速下行,猪肉供给量减少,将会产生肉类消费量缺口,分摊至包括鸡肉、牛肉以及“人造肉”。

 

能繁母猪存栏量


       

 

国内“人造肉”食品萌芽初现,豆制品产业链受益。国内“人造肉”当前主要作为肉制品添加物,与动物蛋白配合食用,提高肉制品口感。近年来伴随生活水平改善和提高,人们对健康、环保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开始接受“人造肉”这种新型食品。


“人造肉”在国内高线城市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人造肉”产业链与豆制品相似。向上游采购豆粕为原料,中游为豆制品深加工,下游应用一方面销售给食品加工企业用作原料,另一方面作为独立品牌的“人造肉”进行销售。

 

【券商板块】


今日券商板块逐渐走强,华创阳安大涨4%,华林证券、长城证券、西部证券、中信证券集体跟涨。

             

今天早报喵点睛说到了今日券商受监管机关修订《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影响,为券商开展两融业务做出了铺垫。其次,从政策来看,领导有鼓励券商体系内的可控资金入市的意思,也是今日券商上涨的直接原因。根据今年的研报覆盖来看,天风证券对券商板块也做出了深度的研究,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了券商板块所面临的重大机遇:


1、监管对并购重组审核有所放松,尊重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

6月20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对并购重组要求降低。


主要内容包括:从财务方面取消重组上市中的“净利润”标准,时间维度放松了重组上市的认可标准,将扩展并购重组的标的范围。恢复重组上市的配套融资,利好券商的再融资业务。

 

2、并购重组业务进入松绑期,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

2016年9月至2018年10月间证监会对并购重组业务的监管收紧。在2018年10月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鼓励企业IPO审核失败后通过并购重组方式上市,支持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定向发行可转债作为支付工具,并购重组业务进入松绑期。


       

未来制度优化方面,提出要适度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一系列制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进一步提高资本形成效率,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头部券商在并购重组业务优势明显,预计后续将贡献业绩增量

根据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证券行业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11.50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2%。


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的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4.40亿元、2.95亿元、2.0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73%、2.21%和0.55%。


而从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间,并购重组上会数量有所改善,每月平均有12.38个项目上会,且过会率也在回升。

       

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将陆续出台,复盘研究表明利好政策的出台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


流动性方面,央行证监会出台大行支持非银方案,头部券商资金端改善。资本市场改革方面,预计并购重组的新规出台后将提升并购重组与重组上市业务,利好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