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来了

前几天小组一直在说要等一个事件刺激才能改变横盘的状态,昨晚打电话的事情终于刺激到了市场的神经了,开盘上证指数直接高开1.87%,创业板更是高开3%。后续多头不够给力,最后指数都收在了1%附近。

港真这个高开实在是太高了,小组计划好加仓的,结果一看都有点慌,还好保留了配置仓也享受到了这个高开的利润。

小组一直保持配置仓的原因有二:一是为了避免踏空风险,比如今天的这种高开,如果手上一点仓位都没有就会比较被动;二是配置仓主要是中长线持有,这部分的收益要用时间来换空间,不能只看一朝一日的走势。

讲到配置仓,不少小伙伴在后台问,到底配置的部分该配什么?

小组昨天的复盘者联盟中提到了这个图,上证50/中证500比值一直新高,说明了上证50在近几年跑出了很大的超额收益。

通过这张图给我们的启示是,在最近几年的大环境下,资金追捧的依然是优质蓝筹,这类标的持续具备赚钱效应。

配置仓其实就是机构和外资会持续买入的票,这一类票会有持续的增量资金进入,拉长来看肯定是走牛的,比如招行,今天又历史新高了。

中金也发了一篇策略报告,讲到了近几年外资持有个股的走势。

谁在牛市,谁在熊市,一目了然。

涨停分析

今日涨停家数90家,跌停家数3家,市场情绪火爆。

今日受电话利好消息影响的知识产权、安防、华为、5G等板块均高开普涨,这部分前期被消息打压的板块率先反弹。后续如果缓和持续,这类股票将带领市场反弹。

电魂网络一字板涨停,继续担当市场龙头。游戏板块小组提示了几次机会,在龙头上的享受利润,在杂毛上的注意收割就好。

指数分析

涨跌分布居右,涨幅中位数1.1%,市场大涨。

沪深港通今天流入49.24亿。

今天指数开高走低,开盘即是巅峰。虽然最终依然红盘报收,但相比于开盘的涨幅仍然是下跌了不少,走势上并没有出现摧枯拉朽的中阳线,反而收出一根假阴线。早盘因为利好消息而买入的资金也只能大碗吃面。

昨天消息出来时,机构间拿来对比的是12月3日当时的分时走势,认为至少市场应该有个当日的强势特征,不至于太弱。即使弱势,也应该在高位试探一下上面的缺口再考验前低。但不料今天的走势大跌眼镜,市场弱的令人发指。

行业分析

知识产权、固废处理、集成电路等板块涨幅居前。

央行证监会出台大行支持非银方案,头部券商成流动性供给桥梁。券商板块的表现是市场整体情绪的集中投射,而其中头部券商还不止于此,随着资本市场在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小组在上周的复盘者联盟也谈到过,券商的领头羊还将被赋予更多的职能,这些都对它们是中长期利好。

策略分析

昨天的策略谈到了市场拐点附近,前期资金抱团的消费股不一定能够充当反弹先锋,而金融股和一些提前见底的板块可能有更好的收益。结合昨晚比较密集的利好消息影响,今天电子和券商等板块表现不错。这里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弹簧压缩到极致时,往往前面杀得狠的板块,反而短期更具有爆发力。

快关注搬砖小组,防止走失,摸鱼不成,默默搬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