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200块

就在昨天,垃圾分类指南教小姐姐做人了,看到不少哲学上的终极问题:用过的猫砂是什么垃圾?它该如何分类?要如何进行处理?

请问前男友怎么分类?该如何处理?

还有券商小伙伴给出了极富套利灵感的方案:将垃圾带去公司,让公司的阿姨进行分类,避免自己分类错了被罚款。

在这些朋友圈刷屏的背后,就是上海即将实施史上最严厉《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条例规定,居民生活垃圾将实行“四分类”标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个人不按规定标准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不按标准进行运输处理,最高则可罚5万元

图片来源:上海本地宝

其实国内的垃圾分类早在2000年就已经开始了,第一批8个试点城市就有上海。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居民分类的意识还在萌芽阶段,实操很难,垃圾运输和处理也没有按照规定的标准来施行,微博上流传着的段子说:好不容易垃圾分类了,各种颜色的垃圾桶,被扔进了同一个垃圾车接走了。

垃圾围城,危废围城,成了城市化绕不过去的坎。从2019年7月1日起,上海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实施“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不过,垃圾分类是一个很细碎的活,需要慢慢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小姐姐现在下楼倒垃圾,就会看见每个垃圾桶旁边都站着一个居委会大妈,这场声势浩大、风风火火的垃圾分类行动也需要一定时日才能取得成效。

但是,资本市场的反应就不会这么慢了。

垃圾处理,是个巨大的产业链。收集、转运、预处理、最终处置都大有文章。

过去我们主要是通过填埋的方式来处理生活垃圾,但是发现这么做很容易造成二次污染,慢慢兴起了垃圾焚烧,既可以利用焚烧发电,二次污染小了很多,经济效益也出来了。

但说到建垃圾焚烧场,很多人都是谈虎色变,大家心中都不喜欢靠近焚烧场,但其实仔细看看现在垃圾填埋的状况,焚烧扩容可能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之前我们写过废弃物的跨省转运和危废围城的问题,我们不解决,下一代人面对的困难会更大。这也是上海强制实行垃圾分类原因,从垃圾收集环节就开始改善污染物排放的问题。

另外,这些年国内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也在逐年增长, 2017 年生活垃圾清运量已经达到 2.83 亿吨,其中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 2.15 亿吨,县城生活垃圾清运量 0.67 亿吨,并在以每年 4%-5%的增速逐年攀升。如果说成长性最确定的环保子行业,恐怕就是垃圾转运相关的了。

另一个空间巨大的,是国内垃圾焚烧产业。在发达国家,焚烧是主流的生活垃圾处理方法,日本在1998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已经达到了80.4%。挪威、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均超过了70.0%。而相比之下,国内的垃圾焚烧处理占比仍相对较低,2017年达到43.8%,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要达到50%以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 ◆ ◆  ◆ 

综合来看,这次上海强制推行垃圾分类,从消息面上利好产业链的发展,具体来说:

1)垃圾运输设备会优先受益:垃圾清运作为整个产业链最前端的部分,收益最为直接。以前无论什么垃圾都是一辆车运输,现在要分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等进行分类运输,自然需要增加采购垃圾运输车辆。

根据央视财经的消息,上海将在2019年底前配备960多辆湿垃圾运输车辆,4千多辆干垃圾运输车辆,17辆有害垃圾运输车辆。

这就像小组以前经常说的:建一座垃圾焚烧厂很慢,但是买一辆垃圾运输车很快。

2)垃圾焚烧市场将长期收益:从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的角度看,垃圾焚烧未来有望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

今天还有几个事情值得看看:

1)昨晚四川宜宾地震,微信群里不少没穿衣服就跑出来的视频,但是小组更关注的是现在的地震预警确实比十年前强多了,对于非震中的地区可以提前几十秒预警了,真是很震撼。

2)还有读者在后台说地震跟长宁页岩气开采相关,压裂的影响没那么大,在做油服行业研究的时候,小姐姐之前看过一些记录片专门讲这个,人与自然,人是渺小的,我们容易高估自己改造自然的能力。

3)今天在星球分享了一个大佬的格言,小姐姐觉得说的很在理,分享给大家:“越不花时间的研究越高效,我很少做深度研究,因为你要花这么多功夫才能理解的东西,一定不是共识,结果你可能付出很多,还没有收获。”——冯柳

4)平安的回购终于开始了,第一波回购了2.8亿元,最高成交价格为80.93,目前股价80.97。

希望震区的小伙伴们一切都会好起来。今天还没能开通留言,大家再等一等,快好了。

小组还有个秘密基地”喵招财“,每日技术分析和市场观察,大伙可以多多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