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板东方通信的钱,够买下整个中国稀土了

今天盘面最热的板块,一个稀土,一个华为,都是有国家战略意义的,是面对毛衣的时候,我们能打出的大小王。后者小组就不多说了,咱们来说说前者。昨天小组还在知识星球上提醒大家关注这个板块。稀土板块的行情开始于上周四,第二天冲高回落以后,暂且休憩。直到昨天官媒报道领导去了江西考察调研,他首先考察了位于赣州市的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资金很敏锐,开盘就咬死了这个板块,稀土股全线涨停,成交量超过了200亿。

咱大A有涨停板,港股没有啊。港股有个股票叫中国稀土,听起来特别正,感觉全中国的稀土都是他家的,今天大涨108.11%。

A股的北方稀土作为463.6亿的公司,相比之下名字简直弱爆了,好像中国稀土管全中国但稀土,北方稀土只管北方。其实呢,中国稀土和北方稀土比较起来,产量是这样的:

这个中国稀土,今天涨之前只有9.8亿,还不够北方稀土市值的零头呢,是个名副其实的仙股。

中国稀土全称中国稀土控股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稀土分离及深加工,还有耐火产品制造及销售业务。由于国内的稀土矿产主要受国营企业控制,作为民营企业的中国稀土所用的大部分稀土矿只能从东南亚进口,从资源上来讲肯定不能和国有的六大稀土集团相提并论了。

大家还记得去年在朋友圈疯传的上海西郊5号41万天价账单么?一晚上吃掉了41万,吃瓜群众揣测的幕后买单人蒋鑫,而他爸蒋泉龙就是中国稀土背后的创始人,在2001年的时候还以11.4亿的身价雄踞《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39位。

但是从2012年开始,中国稀土就开始连年亏损,到2018年已经是亏损的第六个年头了,中国稀土的股价也从2010年最高的4.81港元跌倒0.5港元以下,沦为了仙股。

不得不说在香港注册公司,取名真是好取,别说中国了,以宇宙开头都没问题。大家以后看到这些伟光正的名字,还是留着点心,说不定只是个小民营公司。

这次中国稀土一天翻倍,可谓是翻身做主人了。同时,也提高了稀土的潜在炒作空间,带动了稀土板块的炒作热度,柚子们可能都瞅着翻倍去干了。

为啥最近稀土这么猛呢?

中国是世界上稀土储量最大的国家,邓公当年说过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我国的稀土储量占比36%,产量占比81%,是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和出口国。稀土元素具有其他元素无法取代的优异磁、光、电性能,对改善产品性能,增加产品品种,提高生产效率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被广泛应用在国防、军工和新兴产业等众多领域,部分材料的价格已经超过了黄金,是货真价实的“工业黄金”。而且稀土资源在地球上储量稀少,不可再生,所以才成为各国争相储备的战略资源。

稀土元素总共有17种,可以分为轻稀土和中重稀土,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量约18万吨,其中美澳主要为轻稀土品种,缅甸作为中国以外少有的中重稀土供给,2018年缅甸进口中重稀土占比超过30%。从资源情况来看,海外矿山大多以轻稀土为主,中重稀土原矿品位不到5%,产量贡献极低。

2017年以来国内中重稀土受制于环保和成本影响大多处于停产状态,所以需要进口来补充,最近云南腾冲与缅甸边境关口正式封关,禁止所有稀土相关商品进出口贸易,这将造成国内重稀土的供应缺口,这也导致近期重稀土价格暴涨,这是美事件以外,稀土最近频频被资金关注的原因。

至于美事件对稀土行业的影响,主要分为两个层面:

第一、我国上周一宣布6月1日将对美国进口的稀土产品关税最高提至25%,从美国进口的主要是国内已经过剩的轻稀土矿,这样一来会提高轻稀土矿的进口价格,从而利好国内的轻稀土企业。不过进口体量不大,这部分的提价影响较小。

第二、美国不缺矿,但是缺的是把稀土加工成高价值材料(包括芯片)等技术。美国的稀土产业链并不完备,可以开采但无法提炼,美国稀土企业开采稀土矿后只能出口给我们,经过我国企业的冶炼分离后再销售给他们,所以2017年美国进口稀土产品总量接近80%都来自中国。

正是由于中国拥有绝大部分稀土冶炼加工产能,以36%的稀土储量获取稀土市场的绝对话语权。这部分主要是稀土的反制作用。

总的来说,受缅甸禁运的影响,供需有矛盾的主要重稀土,对美关税影响的轻稀土因为供给过剩,提价影响不大。这轮市场资金爆炒稀土,认可的是中方拥有稀土全产业链的话语权,使得在中美事件里,稀土可能被作为一张小王出牌的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