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师的良心

5月9号,审计康美药业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小组之前给大家拉过被正中珠江审计的企业清单。康美造假石锤之后,小组想聊聊这家会计师事务所,和大家谈谈审计师的良心。一般来说,开会计师事务所真的是好生意,人力密集型行业,净资产收益率高,投入少,回报大,需要的就是会计师资格和合适的客户资源。而正中珠江与康美康美10-18年的合作更是厉害,康美这样的大客户不仅不议价,还持续加钱。康美给正中珠江的年报审计费逐年升高,从13年开始又加入了内控鉴证审计收费,大约是羊毛不能拿一只往死里薅,分着开发票显得不那么露骨。但金额还是让人震惊,从10年的120万,到18年合计收费已经到了640万。

这种夸张的程度,连同期北上深的楼市都要惭愧的低下头来。而18年同类上市公司的年报审计费,最高的白云山是266.90万,最低的西藏药业是45万。纵然正中珠江是总部在广东的唯一一家具备证券资格的事务所,但其过高的溢价用地理优势显然不能合理解释,如今康美已经假账败露,我们对着这高企的审计费,只能说正中珠江的良心值640万。

这钱给你封口,请把你审计师的良心喂狗。

最近很多小伙伴找小组讨论A股地雷,小组倒是想提一个特殊的群体,那些年轻的审计师

小组早年见过许多刚毕业的年轻人做审计师,与他们共同工作,深知他们工作之辛苦。常常晚上到两三点,然后早上九点又来,如同机器一般折腾上一个多月,面容憔悴,乐趣甚少。后来有一人离职,与小组告别,还说:若是两年未走,怕不是领导欣赏,就是受虐倾向。

这些年轻人忍受痛苦之原因,是因为从事务所出来的人,无论学历,只要期间努力工作,未来都是大企业、金融机构抢夺的重要人才。一是基础扎实,准则掌握的十分熟练;二是实战经验丰富,各类企业都见过;三是能吃苦,已经被事务所的年审压榨过的人,去矿里盘过煤,去村里数过猪,区区996,不过是谈笑风生,权当度假。

而审计这个行业,在当前的经济社会,也有其尴尬之处。一边要扮演公正的第三方,一边又是要审视对象的乙方。而市场竞争如斯,无你还有他。纵然是指定四大,若是安永跟我矫情,后面还有毕马威、普华永道和德勤,真以为没了安屠户,我还就得吃带毛猪?

所以甲方之刁钻是必然的——没有谁做账会全盘满意审计师的做法,会计是实质重于形式的——而我甲方既然辛辛苦苦的做了形式,你乙方却把我一棍子打回实质,那我花了那么多钱请你干什么。于是双方要争执,甲方要骂,乙方要坚持却少有能回骂,如同战国时东方六国跑到秦国去求和,偏偏又不能割地。

难,真难。

最后的结果,如果是大所,还能坚持,毕竟外面很多投资人看企业不是大所审的,自带怀疑。如果是小所,钱又给的多,底线有时就像一条随时可以脱的裤子,我们也很能想象几个合伙人之间的艰难讨论:

我们若不能灵活,如何能从大所手中抢生意。没了生意,这乌央乌央的一伙人,拿报表养吗?

所以到了最后,这些审计做的往往不是审计事,用时人形容李鸿章的话,作“裱糊匠”更为妥当。企业药丸,给事务所一笔大钱,用纸把镂空的地方挡一挡。领了钱的事务所见到千疮百孔,自然也煞费心机,其中要把准则翻来覆去的看找那些可以利用的模糊点,也要随时准备搭上名誉身败名裂。而事务所一旦没了信誉,也就剩倒台一条路了,如同早年的安达信,美国的出了问题,全球的都崩了。

640万,换康美的苟延残喘,让几百亿市值灰飞烟灭,让接盘侠泪流满面。但事情出了的时候,康美还能一波涨停,可见世间为了钱而不要命者,不光是审计师一家。

尽管正中珠江的最终处罚还没有出来,但小组觉得这一波处罚中介机构的典型恐怕就是它了,安达信的前车之鉴就在那里。拥有全国最多上市公司的广东省,恐怕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要面临没有一家总部在这里、又可以审计上市公司的事务所的尴尬。

从来甚少题字的朱总理在任内连做了三次题词,皆为“不做假账”

4月16日,他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题了“不做假账”的校训;10月29日,他视察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又题字“诚信为本,操作为重,凡我校友,不做假账”。过两日他本人觉得不妥,大约是里面有“凡我校友”,但若不是我校友,就可以做假账了吗?

诚信非是会计一人之责,而需寄望天下公平之人,人人自省、人人遵守,有道德底线,才有真正有益于所有人的市场。所以,才有了朱总理最后一稿的“不做假账”:

“诚信为本,操作为重,遵循准则,不做假账。”

A股的散户们很可怜,诸位中介机构的金领白领,多反思反思自己的口袋,审计师的良心不能卖,请不要做假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