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也有倒下的一天

今天市场反包了。据说是降准降息的传闻导致,其实这些都是事后搪塞的理由。

大盘要跌的时候你可劲儿地降也没见有啥作用,大伙会说利好兑现啦,这就是最后的出逃时机!大盘要涨的时候传言一出来就疯狂拉,最后传言坐实继续皆大欢喜。传言被辟谣大伙会说,流动性足够充分,经济充满韧性,无需降息降准,涨!

总归是市场的根基还在,人气没散,还能有个搞头。小组曾经说过,这是一场被需要的牛市,因为需要,所以存在。但是需要的不是两个月就走完的牛市,要的是慢牛。慢牛嘛,总归是一步三回头的嘛。

大伙也是被大盘锤怕了,行情一回头就慌了,开始怀疑行情是不是结束了。所以即使看到同样的信息,拿同一支票,抄同一份作业,不同的人能挣到的钱也是不一样的。每个人只能挣到自己真正相信的那份钱,很公平。

在这样的行情下,希望关注小组的每一个朋友,下手要慎重。因为只有你经过深思熟虑慎重挑选的标的,你才拿得住,才能在行情反复的时候坚定持有,才能避免中途下车或者追涨杀跌,才能赚最多的钱。因为别人说一句话就轻易买卖的结果,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最后浪费了这大好行情。

茅台作为两市最亮的那颗星,昨天在众人瞩目之下公布了年报,收入利润的增长比较亮眼。茅台的成功离不开它傲人的现金流,而现金流持续优秀的背后其实是它牢牢掌握了定价权。定价权大家都知道,就是我说卖多少就多少,你们爱喝不喝。这个是行业龙头的底气,也和白酒行业有关。类似的还有中药行业,也是因为中国特色而具有定价权的行业。

小组最近看了很多公司,一直在思考这个定价权和壁垒的问题,茅台的成功有很多因素,它的壁垒有行业有龙头有红色的原因。金融行业、公用事业行业可能更多的是牌照壁垒,它们做的那些事可能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你就是不能做。一些重资产行业呢,可能更多的是投入大量资本以后建造的资本壁垒和规模优势。有色行业一类的呢,可能又有着资源壁垒。对于化工行业,现在可能行政上已经不新批产能了,就面临了环保和行政壁垒。

至于技术壁垒,小组看了几个历经千辛万苦突破国外封锁的国内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达到国外技术标准的公司。但是就在突破封锁的同时,国外厂商发现自己的技术垄断被打破了,立马降价,开始打价格战。这些公司顶着多年高额的研发投入,利润率立马拦腰砍半,有的甚至盈利都有困难。

所以这些有着技术壁垒的公司,一方面背负着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的重任,另一方面,只能继续在资本市场上圈钱维持,盈利还要寄希望于在国内市场上提升份额,生存不易。

有绝对壁垒才有核心定价权,才能持续赚大钱。但是一位关注小组的朋友说的很好,壁垒只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存在。壁垒都会过期,都有界限。也正因为这样,巨无霸才会倒闭,社会才会进步,我们才会在这里讨论这些问题,而不是遵循既得利益的那些前人们订下来的规则,一成不变地活着。

正如红楼梦说的,荣辱自古周而复始,盛宴必散

而对于我们投资来说,了解你要买的公司,它的壁垒是什么,受到什么影响会消失,做好准备,然后珍惜壁垒还在的日子,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