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财务自由有多远?

去年,“原油之神”Andy Hall在自己曾经引以为傲的原油多头交易中损失惨重,超过30%的亏损让他黯然清掉了自己一手搭建的原油对冲基金。

几个月前,驰骋华尔街近半个世纪的债王格罗斯饱受质疑,他旗下的债券基金业绩在同类基金中垫底,资产规模缩水一半,这是他从业几十年来从来没有过的。

一周前,James Cordier因为卖空天然气期权,在北美天然气的暴涨中输掉了所有的本金。这是一个14岁开始在血腥的衍生品市场搏杀的神级交易员,写书教你怎么交易期权的前辈。

这几天看到新闻,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的产品提前清盘了,今年他旗下产品平均跌去了近三分之一。小组有幸和亚伟打过交道,他的确是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却也奈何不了今年的行情。

这些都是小组关注、仰慕并学习的大神,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有着非常突出的资产管理能力,在行业里厮杀数十年以后,却仍然难以避免折戟沙场的惨痛。

他们错了吗?错了,而且错得离谱。

但是他们并不是错在自己的专业性上。你可以吹嘘自己今年的业绩大幅跑赢王亚伟,但是你不能复制他的神话——几百亿资金的大盘子,7年11倍

他们也不是错在对客户不够尽责。这些都是实现财富自由的前辈,他们坚持在这一行兢兢业业地继续干活,大抵是对资产管理的热爱和情怀。不信,你去看James Cordier的视频,对持有人的歉意让他眼里的光都快熄灭了。

他们的错,是错在了逆风奔跑上,没有人能与趋势为敌,趋势就是用来收割大神的。跑得越快越急越卖力,离终点越远。毕竟今年你想跑赢亚伟,只需要什么都不买而已。

也许有读者会说,那些量化中性的基金总不会受到趋势波动的影响,是不是买了这些基金就能躺着睡大觉了呢?

小组因为工作原因,见过不少量化对冲投资的大佬。他们管着几十上百亿的资金,策略的历史回溯结果非常完美,过往实盘业绩也相当傲人,认为股指期货已经对冲掉了自己全部的大盘风险,自己赚取的是出色的择股能力所对应的超额收益。

但是在2014年四季度金融股的暴涨中,清盘了一批;在过去两年的白马股单边市场中,又止损了一批。这些量化对冲基金是和固定收益产品进行比较,定位是赚取几乎无风险收益的,但是在过去几年的证伪行情里,长期负收益的有之,短时间亏掉30%、波动比主动管理型基金还大的有之。

这些基金其实并没有真的隔离风险,说白了只是把趋势变成了大盘股或者小盘股罢了。A股市场指数波动性很大,指数很难挣钱但个股机会很多,这没错。不过,他们的策略到底是选择优秀的超额收益的个股,还是站对了风口,选了一堆过去一直很吃香的小盘成长股呢?

又有读者要说了,我知道很多股神啊!巴菲特,索罗斯,这些人总该是如假包换的真牛逼吧。

各路研究人士把 巴菲特写给股东的信研读了几十遍,然后给他的成功贴上各式各样的标签。AQR资产管理公司和哥本哈根商学院的学者甚至做了严谨的学术研究,在NBER(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上发表了工作论文,题目是BUFFETT’S ALPHA(巴菲特的阿尔法),就是用最权威学术顶尖的建模复盘了他的投资历程,发现“巴菲特的成功是对历史上高回报因素成功实施风险敞口的回报”。换句话说,就是巴菲特的成功是因为他的投资风格适合历史上的美国股市。

小组的偶像,彼得林奇13年赚了26倍,和巴菲特一样,都否认大盘对自己业绩的影响。他说,“我每年花15分钟看看大盘”。

他们都赚了大钱。他们的成功在于他们投资了伟大的企业,更在于他们投资的是美国股市,背后是几十年总体增长相当强劲的美国经济。不像巴拉圭,也不像危地马拉,试想想有多少巴菲特和索罗斯被扼杀在东欧、南美、北非波动难安的政治经济环境里。

巴菲特和彼得林奇,做对了一件事,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都齐全了。安全的宏观环境,靠谱的中观行业,牛逼的个人能力,这些人的成功是偶然中的必然。

最近关于比特币爆跌的评论很多。这个曾经的造富神话,在这一波跌去了77%,坟头草已经三丈高。

在币圈,投资这事变得很简单——要么一起赚钱,要么一起亏钱。没有什么炫人的超额收益,大家只跟着大势走。

再看我大A,白马股已经牛了两年了,但最近又有点熟悉的味道回来了。有人可能因为骑上了创投龙头股而沾沾自喜,也有人戏言:

你在A股英勇搏杀,不如躺在美股睡大觉。

有时候我们因为在这个战场上战胜了大多数的人而成就感爆棚,却没想到先行者已经腾挪了战场,在新的战场里享受平均却更高的收益。这就像我们当初答题,能答出压轴大题总会有种智商的优越感,但其实答好前面的小题就能拿到很高的分数了,这才是我们轻松现实的选择。

趋势是最大的基本面,趋势比什么都重要。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周金涛的祭日了。不少人应该听过他,踏踏实实做研究的一个首席策略分析师,做投研的都称之为“周期天王”。他的“宿命与反抗”,说的不仅是2016年以来的资产价格,也映照着他的人生:反抗挣扎,然后是宿命。

周天师喊出了振聋发聩的——人生发财靠康波。他说,我们的财富积累不能光靠自己的本事,更要靠经济周期,靠你对于资产价格的投资,比如过去的煤老板、炒房团。说白了,就是要靠那最强的时代趋势啊!

周天王在2016年还说了,人生就只有三次机会,最近的机会就在19年。

再看看开头的大神们,哪个不是做投资的行家里手,但是趋势的风不在了,纵是英雄也枉然!看懂时代趋势的,跟着时代走,没看懂时代趋势的,被时代拖着走,这就是我们的宿命。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趋势的车轮碾过,棋盘还在,下棋的人都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