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军工主线

埃航坠机事件持续挑动着行业的情绪,还上了新闻联播。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波音737 MAX8飞机坠毁,这是继去年10月印尼狮航坠机事件之后,半年内该机型的第二起坠机事件。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多国纷纷停飞波音737 MAX机型。

但这对波音在整个民航大飞机领域的地位并无太多动摇。贡献了波音大部分利润的宽体科技业务仍然安然无恙,今年成功收购的巴西航空,也有望填补上万一MAX系列机型失事带来的市场空缺。但这些都不是小组关注的重点,毕竟美股离大伙还是比较遥远。

周末,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证监会表示“将充分考虑军工企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企业、国防军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这颗“定心丸”给得十分及时。一贯制霸行业的波音栽了个跟头,对于国内大飞机制造产业链来说,无疑是个难得的机遇,尤其是航空发动机——航空工业的“心脏”。

在世界经济总量中,航空工业市场的增量是最快的,而中国的航空工业市场又是全球发展最快的——人多力量大嘛,对大飞机的需求也更多一点。但和汽车一样,我国的航空飞机起步较晚,在发动机研发的领域更是滞后,军用航空正在快速自主化的进程之中,受到机构的关注。

航空工业是一个国家工业基础、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综合体现,更是国家安全和大国地位的重要保障,支撑着出去说话的底气。你连飞机都造不出来人家凭啥给你好脸色,爱与和平吗?

由于其制造技术的复杂和经济上的高风险,航空工业是典型的高科技、高投入,同时也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处于现代航空制造业的顶端。而发动机虽然只是飞行器的一个分系统,但其涉及的学科和技术领域之多几乎与整个飞行器相当,有些要求甚至还要更高,被称为飞机的“心脏”。

一般新研的涡扇发动机需要花费近20亿美金,而且竞争激烈,稍微拖延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成功之后的回报往往也很丰厚。根据日本通产省的统计,按照单位重量创造的价值来计算,如果船舶为1,则汽车为9,电视机为50,电子计算机为300,大型飞机为800,航空发动机更高——为1400。1903年问世以来,航空发动机已经历经了100多年的时间,从活塞式发动机逐渐演变成喷气式发动机。目前主要应用的是涡轮风扇发动机,具有推力更大,效率更高,耗油率也更低的优点,成为军民用飞机的首选。

航空发动机很大程度上军民通用的特性,让拥有一流技术的发达国家对其他国家实行了严格的技术封锁并持续投入研发。过去我国对于航空发动机研制的难度在认识上有所不足,20年的总投入只有美国一年经费的几分之一,资金匮乏严重制约了我国发动机的发展。

但这些年中央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强国的决心可谓不遗余力,大伙期待已久的科创板里面也有着这方面的意思。航空工业的发展是国家安全和大国地位的重要战略保障,而航空发动机这颗至关重要的“心脏”,国产化势在必行

2017年3月,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专项正式启动,资金与政策双管齐下,预计直接投入在千亿级,加上带动的地方、企业和社会的总投入在3000亿左右。

根据安信证券的研究:

民用航空动力中短期内缺乏投资机会,军用航空换装列装需求迫切。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我国航空工业起步较晚,民用航空动力发展滞后,中短期内缺乏投资机会。军用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依赖空军建设,自主可控是必然的趋势。2015年首次将空军定位成战略军种,但我国各类型军机数量均低于美国,换装列装的需求十分迫切,预计未来十年我国军用发动机平均每年的费用支出约467亿。

预计航空发动机产业加速发展,建议关注国家队主机厂和在材料、叶片领域寻求突破的民营企业。我国2019年军费触底反弹,“两机”专项带来的政策红利和的资金支持将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加速发展。具备垄断地位和稀缺性的发动机主机厂和避开难度大周期长的整机研究,从材料、叶片等领域寻找机会的民营企业值得关注。

对机构重点提及的相关上市公司,小组整理如下:

军工行业是小组今年十分好看的一个行业,无论是今年国防军费支出的触底反弹、军改影响的逐步消除,还是按照武器装备建设5年周期前松后紧的惯例、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乃至今年建国70周年的大阅兵,对于军工行业来说都是利好的消息,值得大家关注。

波音的事件给国内大飞机产业链带来了新的机遇,小组今天写的是飞机的“心脏”航空发动机,但板块性的机会远远不止这里。后续小组还会陆续推出系列的研报摸鱼文章,感兴趣的小伙伴还要记得多多关注。小组利益不相关,研报摸摸鱼,就到这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