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热点和老故事

前天小组和大家聊了聊上海本地股轰轰烈烈的炒作历史(戳这里),大涨的时候,有小伙伴跟小组说,今天不用扯别的,只要名字是“上海”俩字开头的,就准能涨一波。小组深以为然,瞅了瞅小伙伴的屏幕,一眼就看到了涨停的上海三毛。虽然上海三毛这几年主业做得不怎么样,去年三季度同期净利润下降了90%,但愣是借着进口博览会的东风,拿下了5个涨停板。不过这对上海三毛来说,都不算什么了。毕竟人家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

01

小组曾经给大家复盘过99年的“519行情”,上海三毛是当时的明星之一。在第一波行情里,涨幅高达218.77%。当年的上海三毛全名还叫上海三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纺织品,收购了家公司,叫上海二毛。

和上海三毛一样老资格的,还有飞乐音响。飞乐音响是最早在上交所上市的“老八股”之一,当年和飞乐股份并称“大小飞乐”(飞乐音响是“小飞乐”),是名副其实的音响公司,据说当年邓小平还曾经拿其股票送给外国首脑,91年股价到达过600元的高点。

可惜现在虽然股票名还叫飞乐音响,但人家主营已经变成照明了。在上海板块的历次炒作过程中,也是常客。在最近的行情里,飞乐音响又重塑辉煌,从2月份到今天都已经涨了快两倍了。看来游资大哥大多念旧,讲究的是一声呼喊,万人应战。基本面什么的,炒完再研究吧。

02

但区区两倍这种东西,13年领涨上海自贸区概念的龙头大哥外高桥是看不上的,也就是12个一字板的事情。

93年就上市了的外高桥是浦东国资委的亲儿子,负责外高桥保税区和周边区域的开发和运营,做的其实是独门独户的地产生意。自贸区横空出世之前,外高桥的股价走势略有波动,但都是洒洒水啦。结果13年自贸区出台之后,外高桥的画风就变成这样子了:

从8月30日开盘,到9月16日,外高桥就连拉了12个一字板,股价一口气翻了两倍。更靠近市中心的陆家嘴和浦东金桥走势自然也不甘示弱,毕竟有着一样的亲爸爸浦东国资委,一样做着地产生意,在上海自贸区概念里,一样的炒上天。

有人说,外高桥和陆家嘴、浦东金桥能飙起来,靠的是地,小组觉得不对,少看不起人了,这分明靠的是命。

03
最近活跃在涨停榜上的,还有一个大家熟悉的身影——上海凤凰。同样是有个好爸爸,上海凤凰做的生意就接地气得多——卖自行车。

国内做自行车的上市公司不多,上海就占了两家,一家上海凤凰,一家中路股份(卖的是“永久牌”自行车),一直是上海本地股历次炒作里的优秀玩家,这几天都风光无限。虽然自行车没什么高科技,但是它们从不甘寂寞,国企改革能插一脚,当年共享单车如火如荼的时候,自然也是正宗概念股。

小组去年还专门写过一家根正苗红的上海本地股(东方创业),虽然前天也涨停了,但和以前一样,还是没啥存在感。也不知道它大健康产业转型得咋样了,是不是有啥心事。

当然这些是都是老资历了,现在的新兴之秀还数复旦复华、张江高科和市北高新。张江高科和市北高新估计大伙都熟悉,和外高桥、陆家嘴有点像,做的地产生意。但此地产非彼地产,加了科创园区概念的地产生意,那就是五块钱的皮包打上了正版的LV标签,高档货。

要不然它们怎么能这么妖呢,甭管怎么提示风险,韭菜都只当听不见。我说你好,你就是好!不好也好!

复旦复华的名字倒也直爽,一看就知道爸爸是复旦大学。主营业务里除了地产,还有些生物医药和软件开发。现在科创板来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它已然成为了市场旗帜之一。

A股有一个规律,若大量资金因为种种原因被吸引进来了,它们必然会像秃鹰一样寻觅自己下一个目标,制造所谓的赚钱效应。而通常上一轮热点结束、下一轮热点还未开始、青黄不接之际,最是炒地图的好时候。此前市场暴涨,资金蜂拥而至,沉积在市场里,金融和科技短期有点炒不动了,不能闲着吧,炒点什么好呢,百城百策,要不就炒个地图吧。

炒地图可以,那为什么小组两周前重点提示的是上海呢?首先,作为改革先锋的城市,上海自然政策多,话题多,易燃易爆。一旦有资金点燃星星之火,它们就容易形成燎原之势。

其次,上交所在此,不少上海本地股在这里早早上市,游资围着它们炒过一轮又一轮。20多年过去了,小游资变成了大游资,大游资变成了老游资。

老游资和小游资说,上海股好呀,你师爷我当初就是在这里起家的。小游资点点头,跟着师爷和师父冲进去了。

资金的背后就是人,人都有感情,都有记忆。上海本地股如若成就过它们的辉煌,自然享受了有恃无恐的偏爱。

原来,都是旧闻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