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凶猛涨停潮来了

国网一个会议,智能电网板块应声大涨。市场的嗅觉很灵敏,见了兔子才撒鹰,一片飘红的背后不是情也不是义,是物联网,是科技,更是未来。

3月8日,国家电网召开会议,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加快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国家电网董事长特别指出,国家电网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周一开盘之后,智能电网板块大涨,当天近100只概念股涨停。

有小伙伴可能听到“泛在电力物联网”这个词有点懵圈,毕竟十分拗口。但我们抓重心——物联网。和小时候上语文课夸隔壁小姐姐好看说的“美丽的善良的XXX”,其实没几毛钱区别。“泛在”和“电力”都是用来形容“物联网”的,通俗地说,就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电力系统的,物联网”。在“三型两网”的规划里,泛在电力物联网是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

泛在电力物联网顾名思义,指的是把发电、输电、变电、用电各个环节都连接起来,发电的设备、用户家里的设备、供应商的设备都连接起来,组成一张相互连通的网络,是能源互联网的一部分。

国网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战略目标自然不是空穴来风。新能源发电方式占比逐渐提高,持续深入的电改和电费降价等给传统电力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这些都对电力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更不可忽视的是5G等科技的发展变革带来的产业性机遇。

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形成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目前国网系统接入的终端设备超过5亿只(其中4.5亿只电表,各类保护、采集、控制设备几千万台),国网规划到2030年,接入系统的设备数量将达到20亿,整个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是接入设备最大的物联网生态圈。

有建设自然更有投资,2018年国网投资4889亿,预计2019年投资5126亿,机构普遍预计未来几年国网投资都将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尤其是泛在电力物联网所涉及的信息化建设和通信领域。

和所有的物联网一样,泛在电力物联网同样有着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和应用层等四层组织架构。感知层包括电表、温湿度计等等感知设备,负责收集信息;网络层负责传输;平台层则负责整理、处理、分析数据;应用层则是各种垂直的使用场景,比如充电桩、线路巡检系统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根据安信证券的研究:

  • 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广泛,核心技术与产品涉及6个领域。国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应用场景广泛,包括配电自动化、高级计量、无人巡检、精准主动抢修、虚拟电厂等等。关键核心技术与产品,主要包括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和终端、通信网络、物联网平台、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六个领域,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重要构成部分;
  • 国网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投资有望加速。早在2018年2月,国网公司就提出了建设国网-电力物联网的技术规划。到2018年底,国网公司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力专用通信网,光缆总长达152.08万千米,考虑到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建设即将展开,预计未来几年电网智能化投资金额与占比有望同时快速提升。

根据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四层架构,安信证券总结了相关的投资机会:还有其他一些机构和市场比较关注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概念股,小组梳理如下:

边缘计算其实是早就有的概念,持续爆炒是因为5G的发展让它有了用武之地。而物联网也不是新生事物,同样是因为5G的建设,使得它重新被提及。这次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属于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属于工业物联网,作为第一个行业级别正式推出的物联网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被爆炒的背后都是市场满满的期望,带动的资金热情不会逊于前期的边缘计算。

其实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很多,除了电力,还有小组昨天提到的其他公用事业,还有大家曾经熟悉的智慧城市、车联网、医疗+物联网等等,政策出来了都会飞,后面有机会慢慢聊吧。

现在的行情是有风来,买都买不进,直接连续一字,大家只能举一反三,埋伏低位品种。不过说到底,正如小组一直强调的,这场大风还是5G带来的。好啦今天就到这儿呗,利益不相关,研报摸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