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的牛市经验

昨天的文章是让大伙明白行情为什么会来,为什么能持续,坚定对行情的信心,但是大伙心里也清楚,行情不可能天天这么鸡血。接下来怎么走呢?

01

最近机构反复提到那一轮说涨就涨的“519”行情,招商策略对此做了比较详实的复盘,我们也结合对最近行情的启发和大家聊一聊。1999年的“519”行情虽然发生在20年前,亲身经历的朋友不多,但是那轮牛市的发生基础,和2014-2015年的牛市一样,都发生在相似的宏观政策背景下:经济回落、企业盈利差,但同时流动性宽松,政策支持导向明确。在这两次牛市中,股市被提高到特别重要的位置,因为需要,所以存在。

从走势来看,1999年的“519”行情的第一波来得非常突然,在下跌过程中并没有按技术派的路径继续筑底,而是突然开始了大幅度逼空式上涨。行情很激烈,从5月19号到6月30日,包括中间的短暂整理,总共只持续了将近六周。在行情的第一波,因为背后是流动性宽松大背景,加上风险偏好抬高的牛市预期,从板块来说,券商等泛金融类股票的表现肯定不会差。为什么有朋友当初在留言里问我们安信信托怎么样,小组说是强板,回过头去看看“519”行情吧,当时的金融服务只有4只票,其中两只便是鞍山信托(现在的安信信托)和陕国投。

第一波行情里吸引眼球的,还有一些以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科技股为主,例如当年的明星股深科技。而这一轮的东方通信作为两市第一总龙头,和当年的深科技有异曲同工之妙。这背后也是有着时代背景的,那时候是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涨幅达到百倍的科网股太多了,投资者自然对中国的也有所期待;而现在,贸易摩擦等涉及到的通信科技等TMT板块,也和当初一样,浓缩了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希望,这也是为什么小组在历史文章里反复提到这些板块的原因。 

行情第一波的结束,是以一些标杆性的公司开始出现放量、炸板等特征为标志的,对照到这一轮行情,突然、激烈和短暂可能是和“519”行情的相似之处。并且时代发展和学习效应,这一次的演绎方式还可能更激烈和短暂,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今行情启动也已两周有余,各大指数持续逼空,市场量能放大,获利了结、机构换仓、踏空资金抢筹,可能使得市场开始出现上蹿下跳的剧烈震荡。在这种时候,不要去追那些妖股,盘中发生热点切换的时候,可能一不小心就亏了20%。

02

“519”行情的结束是以1999年7月1日证券法颁布为标志的,整体性的行情没有了,金融股开始跌了,但是成交量上来了,市场活跃度起来了,钱进来了总得买点什么吧。电子、科技等TMT板块仍然继续上涨了2个多月,之后才开始了一波比较明显的回调。所以回首整个1999年,行情以激烈的方式在一些金融股和主题炒作的科技股上发生了预演。但是大戏,却是在2000-2001年才真正拉开。

2000年之后,行情又来了,科技板块整体翻倍了,一些发生了资本运作、股权转让的科技股更是少不了好几倍的涨幅。这一轮炒牛股而不是炒妖股的行情,从2000年初到2001年中,持续了一年半。所以,小组前段时间催大家上车,是因为第一波行情激烈而短暂,上车快的吃肉,上车慢的可能汤都喝不上了。但是动作慢的也别担心,因为这样猛烈的行情只是个前奏,把市场的成交量带起来,活跃度拉起来,资金逼进来,接着才是大戏。而大戏里的翻倍股,没有那么着急,我们可以沉下心来好好琢磨。明天再和大家聊聊吧。

小组喜欢复盘历史,历史上的大盘,历史上的牛股。关于未来的推演,有时候可能会超越人类的逻辑和想象力。与其拍脑袋猜测,不如先看看历史。很多未来,都写在历史上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