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的盘面怎么就渡劫了

涨停分析

板块涨停评分极低

今日涨停家数24家,创今年以来涨停家数最低记录

周末证监会主席更换的消息刺激了大伙的神经,开盘易字头的股票纷纷大涨,龙头易联众在开盘5分钟破板后一路下跌,全天走势近乎以天地板收场。从K线图明显看出,上周有传言时已经有资金进入该股,单周上涨40%后资金大概率会在今天消息确认时出货,今天进场接盘的韭菜们估计是要止损出局的。

今天指数跌幅虽然不大,但涨停家数仅24家,跌停家数高达42家,这两个数字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市场热度当前已经达到冰点,年前市场再有较好起色的概率并不大,投资者当前应当谨慎为主。

指数分析

全天上涨1057家,平盘148家,下跌2374家。个股跌多涨少

沪深港通北向成交净流入49.4亿,继续逆势而上。

两市早盘高开,沪深主板领涨,并且盘中刷新1月4日以来的反弹新高。周五的周复盘中,小组强调了以周MA20均线作为中期参考,是压制市场反弹的重要均线。而日线角度MA60则是日线角度的短期压力。可以看到周线级别两市双双遇阻,而日线角度则表现出沪强深弱的特征。

背景是以大消费为首的蓝筹股领涨,但成长股却因为业绩披露期,出现个股暴雷拖累指数的现象。短期指数大概率会回找周MA5的均线支撑,中期则关注这里是否已经形成第一笔反弹的最高点,进而寻找日线的第二支点。

行业分析

行业板块仅8个板块指数微涨

航空板块是小组常说的板块之一,在人民币汇率保持升值的情况下,航空板块的强势是我们可以预见的。大类资产的价格趋势会有较强的延续性,并不会像做股票那样突然转向。在这样的背景下,航空板块可以作为波段操作的板块之一

ST冠福和盾安环境在周末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两家原本预计盈利的公司都预计大幅亏损,原因都是由于资产端的坏账和商誉计提所致。小组反复提醒过,今年年初最大的雷区必定是年报的资产减值,投资者务必对持有个股的资产负债表进行检查才能避免雷区。

策略分析

回顾本轮自1月4日开始的反弹,可以看到政策推动的痕迹非常明显。首先在降准的反馈下,市场对政策干预的预期不断加强,看到了降准、TMLF等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举措。同时中美摩擦在同期出现了可能性的缓和,谈判日汇率出现了异动。这两点因素成为助推本轮反弹的两大核心驱动。

从1月10日“一个重要资产破位了”开始,通过美元兑人民币资产的破位,小组从宏观视角看到了A股市场的交易性价比在逐级抬升,伴随贸易谈判缓和,以及美股带动全球市场反弹,再到鸽派预期,市场资金流入低洼的新兴市场成为可能。

而在1月15日“机构跑步入场”的文章中,我们看到了外资为首的资金开始爆买大消费等蓝筹,说明大资金已经开始加速布局。这些或宏观或微观的角度,都成为本轮反弹不断助推的利器。直到上周永续债与CBS创新工具的出台,愈来愈多的资金开始认同2440开始政策底的可靠性,也开始相信宽货币至宽信用的传导可能会被打通。

但在沪指反弹近200点的当下,小组一再强调本轮的反弹是所谓“心动”,而非“幡动”。意思就是这是场内“顿悟者收割渐悟者,渐悟者收割浑然不觉者的过程”。背后是交易时滞的价差。经济差、政策暖的逆周期调节,是反预期买卖的核心条件。但在反弹后,市场的交易性价比开始逐级回落,需要等待下一次狙击的机会。特别是我们关心的社融、M2等数据的回暖,才是基本面右侧的加仓信号。

所谓“人弃我取,高抛低吸”,从来不是因为跌的多就是买点,涨的多就是卖点。背后是宏观、微观不同信号汇总分析后的思维推导。站在春节前最后一周的当下,市场注意力将开始放在成长股的“劫后余生中”,劫后余生能否转化为“节后而动”,要看最近业绩压力释放的情况。目前随着部分个股业绩下修和业绩不达预期的调整,很多个股已经开始大幅调整。

点击下方小卡片使用摸鱼财报助手